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开灯睡觉或能加速衰老

2016年08月20日09:39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如果你怕黑,或者习惯于睡觉的时候开着床头灯,那么你有必要看看这篇文章。据外媒8月3日报道,研究表明,开灯睡觉会加速衰老,甚至引发一系列其他问题。

此前已有相关数据表明,长期暴露在日光灯下会引起睡眠障碍和其他健康隐患,然而这个结论缺少确凿可观的证据。荷兰莱顿大学的研究者补充了这一空白。科研人员让一组小白鼠连续24小时暴露在日光灯下,另一组则生活在正常的日光环境中,小白鼠的脑部被植入了一块电极,用来检测控制人体生物钟的关键细胞的变化。

24周之后发现,实验结果发现,对于那些24小时生活在日光灯环境下的小白鼠而言,它们的生物钟变成了25.5小时,并且伴有肌肉无力和骨质疏松,展现出了衰老的征兆。相比于生长在正常环境下的小白鼠,它们看起来老得更快。24周相当于小白鼠生命中六分之一的时间,几乎等同于人类10年的寿命。

当小白鼠回归到正常的生活环境之后,它们在实验中表现出的种种症状很快就消失了。不过,研究者们还不能确定加速衰老的原因,这或许和生物钟的改变有关,也有可能是因为长期在日光环境中导致了睡眠不足。但是总之,如果你感到身体不适,想想看是不是因为你睡觉的时候没有关灯。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