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潜伏在家的“杀人机器”——微波炉

2016年08月19日09: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潜伏在家的“杀人机器”——微波炉

据《每日邮报》17日报道,加拿大特伦特大学的辐射专家Magda Havas教授警告人们远离微波炉。因为不论是食用微波炉加热的食物,还是在旁观看这一过程,都有可能因辐射泄露、养分流失等导致白内障、癌症、心率改变、白细胞和胆固醇数值上升等。

“即使有微波炉炉体的保护,微波炉仍会泄露一定量的辐射。”Havas教授测试了数十款当下时兴的微波炉品牌,发现每一款都存在一定程度的泄露现象。”

除了辐射泄露,Havas教授还提到经微波加热的食物营养成分会有流失。“辐射的过程会使酶的活性变性,也就是说人们最终摄取到的营养物质会有些许不同。”

为了进一步解释原因,Havas教授向记者解释了为什么她之前工作的牧羊场禁止使用微波炉。羊羔出生时,需要母羊含有高浓度养分和抗体的初乳。牧场工作人员常常把多的初乳挤出来冻到冰箱,以防其他母羊无法产出羊奶。“我们被命令要求,不要把初乳放到微波炉加热,否则营养成分会遭到破坏。”

家用微波炉通常是设计用来加热水的,而人体内含大量水,因此人体也会吸收一定量的微波辐射。微波辐射对人体具体的伤害程度目前还尚无定论,不过几乎所有科学家都同意:微波会导致白内障。而白内障是年过四十的人视力下降的罪魁祸首,同时也是最主要的致盲原因。“加热食物的时候,站在微波炉旁边看着,久而久之你的视力就会受到损伤,甚至患上白内障。”

经微波炉加热的食物中还含有诸多致癌物质。比如,加热后,盛装食物的塑料制品中的致癌物质会进入食物。其次,可微波的食物中含有特定的化学物质以有助于微波加热,这些物质包括BPA、PET、苯、甲苯、二甲苯——都可以致癌。

Havas教授通过检测站在微波炉旁的人们的心率发现,微波炉运行时,每个人的心率都会有改变。因此她得出微波可影响人们的心脏这一结论。

瑞士的一项研究还发现,常吃微波加热食物的人血液中的红细胞含量会下降,而白细胞和胆固醇会上升。(万晓璋编译自《每日邮报》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