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水中慢跑 减肥再也不用大汗淋漓

2016年08月18日09:54 | 来源:老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水中慢跑 减肥再也不用大汗淋漓

在水中慢跑,能平均分配身体负载,比陆地跑有明显的优势,而且在深水中,跑步者下肢不受震荡,因而不易受伤,运动后会有通体舒畅的感觉。到底,水中慢跑为何会有如此神奇的功效?怎样在水中慢跑才是最为正确的姿势呢?为此,记者特地采访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魏合伟。

人在水中消耗热量高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魏合伟表示,由于水的密度和传热性比空气大,人在水中消耗的能量比陆地多。实验表明,人在12摄氏度的水中慢跑所消耗的热量比空气中所消耗的高出28倍。换句话说,人在水中停留20分钟所散发出来的热量,相当于在同样温度下于陆地上活动1小时所散发出来的热量。

另外,水的阻力是空气的12倍,在水中跑45分钟,相当于在陆地上跑两小时。在同样的时间、强度下进行运动,在水中比在陆地上消耗的能量要多得多,这些能量的供应要靠消耗体内的糖和脂肪来补充,通过此法可以逐渐减掉体内多余的脂肪。所以,水中慢跑对肥胖者尤其适宜。魏合伟补充,人的腹部和腿可通过水的阻力得到很好的锻炼,想减肥的女性在水中慢跑,不仅可以除去腹部多余的脂肪,还能够使双腿变得修长。

而且,水中慢跑能减轻运动对关节的冲击,避免受伤。魏合伟指出,在水中慢跑能平均分配身体负载,比陆地跑有明显的优势。在陆地上,每跑1.5公里,每只脚就需要撞击地面1000次左右,脚部、膝部和臀部都受到震荡,容易导致肌肉扭伤或韧带拉伤;而在水中,下肢的震荡几乎为零,可大幅减少肌肉、关节所受到的冲击力,并能增加肢体的协调性。

标准:身体垂直,脚不着地

魏合伟表示,所谓水中慢跑就是选择水深1.5~2米的水池,腰间系一条漂浮带,这样可以保持身体垂直站在水中,不必担心前倾,所以能集中精力锻炼。运动时,脚不着地,头部和肩膀露出水面,手脚模仿跑步的动作,手臂弯曲90度,以肩为轴,前后挥动,要点是手指不露出水面;膝盖提到与臀部平行的高度,然后再向下踩。这样,无论朝哪个方向运动,都会遇到水的阻力,达到全身肌肉均衡锻炼的效果。

如果想增加运动量,也可以加快舞动手脚的速度,在水的阻力帮助下消耗更多的脂肪。

水中慢跑的动作不复杂,只要通过调整运动频率调节运动量即可。另外,从事水中慢跑要循序渐进,运动时要凭自己的感觉调整强度。慢跑5分钟后,心跳速度不应超过110~130次/分钟,并以休息和运动交替进行。

最后,魏合伟提醒,水中慢跑虽然能大幅减轻对关节的冲击力,但对心功能却是一种考验。尤其是心功能不全者,不适宜参加此项运动,以免酿成意外。即使心脏功能正常,也要控制好运动的时间及强度,切勿过度劳累。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