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夏季也要补养气血

2016年08月18日09:4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夏季也要补养气血

进入夏季,很多人觉得此时不宜进补,其实这个说法并不十分准确。

说起进补,有些中青年女性觉得离自己很遥远,认为进补、养生这些都是属于老年人的专利。实际上,进补应该是女性一生的事业。对于中青年女性来说,适当的进补可以补养气血,让自己变得更加美丽,“白里透红,与众不同。”

中青年女性养生,最重要的就是补养气血。气血充足才能使人面色红润靓丽、精神旺盛。为什么女性要格外注重补气养血呢?中医认为,由于女性生理有“周期”耗血多的特点,与血结下了不解之缘。中医学早就指出:“妇女以养血为本。”女性若不善于养血,就容易出现面色萎黄、唇甲苍白、肢涩、发枯、头晕、眼花、乏力、气急等症状,严重贫血者还极易过早出现皱纹、白发、脱牙、步履蹒跚等早衰症状,体现在生理周期方面,则容易出现月经不调,痛经,畏寒,腰酸腿软等症状。

女性应该如何补养气血呢?建议您首先要多参加体育锻炼。积极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每天运动时间保证在半小时左右,如果没有集中的时间锻炼,也可以利用“碎片时间”进行锻炼。健美操、跑步、散步、跳舞等都比较适合中青年女性。第二,建议您保持心情愉快。精神愉悦有利于身心健康,同时还能促进体内骨骼里的骨髓造血功能旺盛起来,促使气血运行更顺畅。第三,要注意加强饮食调理。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优质蛋白质、多摄入必需的微量元素、叶酸和维生素B12等营养食物。动物肝脏、肾脏、血、鱼、虾、蛋类、豆制品、黑木耳、黑芝麻、红枣以及新鲜的蔬菜、水果等都能补气养血。

月经状况特别能反映女性的气血状况。气血两亏者,往往会出现月经量少、血色暗淡、小腹冷痛等妇科症状,同时还会出现一些全身症状,如面色萎黄或苍白,手足发凉、倦怠乏力等。有些人还会伴有抵抗力下降、情绪易波动等,有些人则可能出现食欲差、腰酸、疲劳等症状。为了减轻这些症状,中青年女性在月经期要少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少吃过量高脂食品。高钠食物会使女性在经期出现乳房胀痛的情况,因此,经期要坚持低盐饮食。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