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熬夜看奥运喝枸杞汤调理 中医详述枸杞的养生功效

2016年08月18日08:3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熬夜看奥运喝枸杞汤调理 中医详述枸杞的养生功效

  枸杞,大部分人都熟悉的一种滋补中药材,广东人经常用它来泡茶、煲汤,甚至做菜,很多人认为食用枸杞对眼睛好,但对于枸杞的其他功效却不甚了解。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冯崇廉主任中医师表示,枸杞除了明目的功效外,还可滋补肝肾、壮阳填精,可用于治疗男性弱精,对糖尿病人也有保健作用。

  枸杞补肾填精 可治疗男性弱精

  曾有古话说“离家千里莫食枸杞”,意思是说男人离家千里之外,妻子不在身边,吃了枸杞容易做出轨的事情。这是因为枸杞有壮阳兴奋的功效。那在中医临床上,枸杞有什么作用呢?冯崇廉主任介绍说,因为枸杞有补肾填精的功效,所以经常用于治疗男性少精、弱精。在中医治疗不育的方子五子衍宗丸中,就包含了枸杞子、菟丝子、女贞子等中药。

  枸杞滋补肝肾 可治疗眼睛疾病

  很多人都知道枸杞可以明目,原因是什么呢?其实,这主要是因为枸杞对肝的滋补功效。冯崇廉主任解释说,中医上,肝主疏泄,肝藏血,肝开窍于目,如果肝血肝阴不足,视物就会昏花。而枸杞滋补肝肾填精的功效,可以使得肝阴得到滋补,肝血充足则视物明亮。所以,枸杞对于肝血肝阴不足引起的视物昏花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此外,如果有肝火上炎、肝阳上亢症状,导致眼睛不适、眼睛干涩的,可以用枸杞加菊花泡水,因为菊花有清肝明目,清凉解表的功效。如果是肝阴不足或肝血虚导致的夜盲症,用枸杞也有一定的作用。不过,冯崇廉主任表示,单纯用一样东西养肝效果有时候并不明显,治疗夜盲症更好的方子是九子明目丸,从补肾到养肝,先兼顾源头再补,效果更明显。

  枸杞中含有枸杞多糖 对糖尿病有保健功效

  有人说甜的东西对糖尿病不好,那糖尿病人可以吃枸杞吗?冯崇廉主任对此表示,枸杞中所含的枸杞多糖和影响糖尿病人的葡萄糖是不同的物质。枸杞多糖有调节免疫力,抗氧化,保护和修复胰岛细胞的功效,从源头上可以帮助降解糖,对糖尿病人是有好处的。因此,糖尿病人可以食用枸杞,枸杞对糖尿病还有保健的作用。

  枸杞养肝养血 可调理女性身体

  枸杞还有一个重要的功效是养肝养血。妇女产后流血多,女性月经过后觉得头晕、精力不足,都可用淮山枸杞炖乌鸡食用,有补气健脾、养血的作用。冯崇廉主任提醒,淮山和枸杞的比例为5:1,比如淮山用50g,枸杞就用10g,应该补气在前,养血在后,因为气能生血。

  熬夜看奥运?可喝枸杞汤调理

  现在正值奥运会期间,因为时差关系,很多人都在熬夜看奥运比赛,而第二天要上班也没有时间休息。这种情况该怎么调理身体呢?冯崇廉主任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推荐了2款枸杞汤。一款是上面介绍的淮山枸杞炖乌鸡,可以养阴血;一款是淮山枸杞煲生鱼,适合熬夜上火人群。

  另外,对于很多人纠结的煲汤什么时候放枸杞的问题,冯崇廉主任表示,应该一开始就放,这样营养才会充分分解出来,人体才更容易吸收。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