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治疗咽炎,要走出两个误区

2016年08月11日09:05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慢性咽炎,的确会嗓子发干、疼痛;的确会有异物感,而且这异物上不来也下不去,真是一个如鲠在喉。

如果您得了慢性咽炎,究竟该怎么办才科学?

如果您没有慢性咽炎,也别一笑而过,要知道,环境污染,雾霾,都可能让您患上咽炎。如果您的生活方式再不那么健康一点,例如喜欢喝点小酒,不时抽根烟或呼吸点二手烟、三手烟(这个啊,在衣物上、沙发里、窗帘里都可能有吸附、残留);例如生活也不那么规律,动不动就熬夜;再比如,时不时再觉得心情不好……如果以上情况您觉得都离您不远,那么,咽炎可能就潜伏在你身边。要知道,咽炎现在可是常见病!

北京首大耳鼻喉医院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李建瑞教授提醒:要走出两个误区。

一、认为得了咽炎就这样了,是慢性的,好不了了。

然而,如果放任不管,咽炎可能引起气管炎、肺炎、扁桃体炎、鼻窦炎、咽喉部周围炎症等。

事实上,怀疑自己得了咽炎,只要您到了正规医院,确诊后自然可以得到正规的治疗,中药、中草药对于咽炎都有不错疗效。雾化吸入效果也是很好的,而且可以自己在家做。平时用金银花或胖大海、菊花泡水喝也是不错的保健方式。含片也可以起到局部治疗效果。其他的,就不要盲信了。

二、滥用头孢等抗生素。

你买药的时候,没有人会告诉你其实抗生素只对细菌感染有效。因为他们也不知道你感染的是细菌还是病毒。而滥用抗生素却会造成人体菌群失调、耐药性。

所以,还是要去正规医院,遵医嘱!

提醒您发现不适后去正规医院,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急性咽炎容易和一些疾病混淆,所以还真不能不当回事儿。

其次,一些炎症导致的咽部发炎,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导致呼吸困难,这可是很要命的。

一些儿童先天性疾病,咽部的症状也比较明显。

另外,受了外伤也会导致咽部不适、咽痛,该治就治,不能放任不管。

总之,健康生活,关爱咽部健康,呼吸通畅,心情才畅快!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