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西瓜霜不同剂型该咋用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中药师 唐洪梅

2016年08月10日09: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人体在夏季本来就“火大”,爱吃热辣美食等生活习惯给身体平添的这把“内火”,总要发泄出去,于是口腔溃疡便高发起来。这时可能会用到西瓜霜,它由西瓜霜、煅硼砂、黄柏、黄连、大黄、冰片等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等功效,可用于急性咽喉炎、口腔溃疡等。近年来,市面上的西瓜霜存在喷剂、含片、胶囊等不同剂型,患者在挑选时常常很纠结。其实,不同剂型的西瓜霜,使用上各有侧重。

  喷剂:快速止痛。西瓜霜喷剂在三种西瓜霜产品里药性最强,更适合用于咽喉、口腔的急重症,包括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牙龈肿痛或出血,急、慢性咽炎,扁桃体炎等,且在治疗口腔溃疡、促进创口愈合方面优势突出。具体的使用次数及用量,应让医生或有经验的药师根据病情确定。

  片剂:药效集中。西瓜霜含片主要用于口腔、咽喉疾病的轻、中症状患者,服用时将药片贴在溃疡面等患处,让药力更集中。此外,含服相较于喷剂更方便,不受场合限制,一般一日2 次。其中含有的罗汉果等润喉成分,对声音嘶哑等有缓解作用,出现轻度咽痛、咽干时服用,可降低咽喉炎发病风险。但是,风寒感冒咽痛者,即恶寒发热、无汗、鼻流清涕者慎用。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就医,不宜长期服用。

  胶囊:配合外敷。服用胶囊后,药效可由内而外释放,使药效更深入、持久地作用于溃疡面;还可配合外敷患处,效果更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使用所有西瓜霜剂型都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1.在进食后使用,若在进食前使用,药物易被食物或饮料冲走。2.用药后半小时内不得进食、饮水,以利于药效充分发挥。3.不应为求疗效快而多次或大量喷涂,特别是口腔内有多个溃疡时,更应该注意,以免过量。4.西瓜霜喷剂是粉剂,向口腔内喷或敷药时要憋气,以防其进入呼吸道而引起呛咳。5.西瓜霜制剂多含苦寒攻伐之品,这些都不利于安胎,孕妇应禁用。

  此外,小儿身体稚嫩,较难耐受西瓜霜的苦寒,慎用。▲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