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五倍子洗剂治肛周湿疹

2016年08月09日10: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浙江读者俞先生提供:我患肛周湿疹2年多了,肛门瘙痒难忍,夜间加重,抓破后有黄色液体溢出,血水常浸湿内裤。用了多种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后来一位老中医推荐给我一个偏方,具体方法是:取五倍子、蛇床子各30克,紫草、土槿皮、白藓皮、石榴皮各15克,黄柏、赤石脂各10克,生甘草6克。将上药置于纱布袋中,扎紧袋口,放入锅中,加水5000毫升,煎至3000毫升,取出布袋,将药汁倒入盆中,趁热熏洗,毎次洗20~30分钟,毎天熏洗2次,3天1剂药。我连洗了一个多月,真的有效,在此推荐给大家。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郭旭光点评:中医认为,本病多因湿热聚集,蕴酿成毒,浸淫皮肤,下注而成,治宜清热燥湿,解毒止痒。 

  五倍子有收敛固涩功效,可使皮肤、黏膜、溃疡等的组织蛋白质凝固,而呈收敛作用;蛇床子可杀虫、除湿止痒,对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紫草有清热凉血、解毒透疹的功效;土槿皮有杀虫止痒的功效;白藓皮有清热燥湿、祛风解毒的功效;石榴皮、赤石脂均为涩肠止泻、生肌杀虫之品;黄柏清热燥湿、泻火解毒功效甚好;生甘草可清热解毒,有抗炎、抗过敏作用。诸药相伍煎为洗剂,共奏清热利湿、凉血养血、解毒止痒,收敛生肌之功效,趁热熏洗可收到较好效果。▲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