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儿腹泻的饮食调理 推荐6款食疗方助宝宝健康

2016年08月06日08:2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小儿腹泻的饮食调理 推荐6款食疗方助宝宝健康

孩子的抵抗力差,消化系统也不够完善,这样就会容易造成腹泻的症状出现。孩子腹泻后要多注意饮食的安排和调理,这样才能使腹泻尽快痊愈。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小儿腹泻的食疗方和饮食禁忌都是怎样的吧。

小儿腹泻的6款食疗方

焦米汤

材料:米粉,糖。

制作:将米粉放在锅内用文火炒至焦黄,加少量糖和水煮沸后服用。

功用:焦米汤有一定的热能,米粉炒热后可使部分淀粉转变成糊精,利于消化吸收;炒焦后的淀粉还有吸附肠内毒素及气体的作用。

苹果泥

材料:苹果,盐。

制作:苹果切块,捣成果泥后食用。每天食苹果泥2~3次,每次30~60克。也可取苹果一个洗净切碎,加盐0.8~0.9克,糖5克,水250毫升共煎汤,分2~3次饮用。

功用:适用于6月龄以上小儿。苹果含有果酸,能吸附毒素,并含有鞣酸,具有收敛作用,适宜于小儿腹泻症。

胡萝卜汁

材料:鲜胡萝卜100克,盐。

制作:取鲜胡萝卜洗净切碎放入锅内,加盐3克、适量水,煮烂后去渣取汁,每天分2~3次服用。

功用:有健脾消食作用。

胡萝卜山楂煎

材料:鲜胡萝卜两个,炒山楂15克,红糖适量。

制作:上述材料用水煎服。每天服数次,连服2~3天。

功用:对伤食腹泻有效。

淮山药粥

材料:粳米50克,淮山药细粉20克。

制作:上述材料同煮成粥,每日2~3次。

功用:具有健脾的功效。对迁延性、慢性腹泻有效。

薏米鸡内金粥

材料:生薏米30克,鸡内金一个,粳米25克。

制作:上述材料同煮成粥。

功用:患儿食之,有利湿健胃消食的功效。

那么,儿童腹泻后在饮食上有哪些禁忌呢?

小儿腹泻的饮食禁忌

忌鸡蛋、鸡汤等荤汤,肉、鱼、虾等高蛋白质食物。因为患腹泻的宝宝肠道腐败作用很强,高蛋白质的摄入会加剧腹泻。

忌牛奶、酸奶。酸奶、牛奶是产气食物,进食以后会导致肠道内胀气,使肠蠕动增强腹泻加剧,故不宜食用。六个月到一岁未断奶宝宝如要吃奶,可买专门的腹泻奶粉。一岁以上断奶宝宝可吃些米汤、稀饭,以帮助恢复消化系统功能。

忌豆类食物及豆制品。如青豆、蚕豆、黄豆、绿豆、豆芽、豆腐、粉丝。这类食品因富含粗糙纤维及丰富的蛋白质,会引起宝宝肠道蠕动增强而致胀气,并加剧腹泻。

忌进食含粗纤维素的水果和蔬菜。如香蕉、菠萝、西瓜、青菜、白菜、毛笋、辣椒、韭菜、红薯等。因为纤维素有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从而加重宝宝腹泻。

忌糖。糖进入肠内常会引起发酵而加重胀气,所以宝宝腹泻期间,应不吃糖或少吃糖。

除此之外,小儿腹泻还应该要对症下药才行哦。

小儿腹泻的类型

脾虚泻:脾胃虚弱导致吃完就泻,大便里有不消化的食物、乳块等,但不臭,宝宝面色发黄,不够精神。

伤食泻:因为宝宝吃得过多导致腹胀、腹痛,泻下大便酸臭,由于饮食过多损伤脾胃,导致宝宝不想吃饭。

风寒泻:因为外出玩耍、洗澡不注意或天气转凉没有及时加衣等外因导致宝宝腹部受凉,大便清稀、有泡沫或呈绿色,有的宝宝会有发热的症状。

脾肾阳虚泻:就是我们常说的“五更泻”,早上四五时大便,久泻不止,面色发白,怕冷,手脚凉,精神不振。

湿热泻:泄下急迫,大便臭,少数会有黏液,肛门周围红肿,食欲不振,唇干,有时会有发热的症状。

以上小儿腹泻的食疗方仅供大家参考。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