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脾胃不和看身体五个地方 要如何调理脾胃

2016年08月03日08:4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脾胃不和看身体五个地方 要如何调理脾胃

  脾胃不和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肠胃不舒服,一旦发生腹泻、腹胀的问题,相信大家都没有心思学习与上班了,那么脾胃不和有什么特别的征兆呢?养脾胃又应该吃什么比较好?

  1黑眼圈脾胃血气浑浊

  胃经是气血充沛的一条经络,而眼袋的地方正是胃经的起始点,比较容易沉淀浊物,所以熬夜的人常会有黑眼圈,这正是血气浑浊的体现。

  中医方法:尽可能缓解压力;保证充足的睡眠,不宜熬夜;少看刺激的电影、电视;调节饮食,少食多餐,多食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质,如蛋类、鱼类等,少食辛辣食物。

  2、嘴唇无光泽:脾气亏虚

  如果一个人脾气健运,则口唇红润有光泽、肌肤弹性良好;反之脾气亏虚,则口唇淡白无光泽,甚至萎黄,而且常脱皮。

  中医方法:脾气亏虚者可以把午饭时间提前到11时,因为此时脾气最旺,消化食物、吸收营养能力最强。而脾脏最弱的时间是19~23时,可于晚饭1小时后吃1个水果,以帮助健脾。

  3、鼻翼发红:脾胃有热

  如果一个人鼻翼发红,常说明脾胃有热。

  中医方法:脾胃有热者可按摩足三里穴,每次5分钟,每天2~3次,同时配合按摩胃经的内庭穴(在足第二趾、第三趾趾缝之间)效果更佳。

  4、肌肉松弛:脾胃虚弱

  如果一个人肌肉松弛、没有弹性,或肌肉少而肥肉多,多因脾胃虚弱所致。

  中医方法:脾胃虚弱者可经常运动脚趾和按摩小腿。

  5、便秘:因胃热腹泻多虚寒

  胃热者,食物残渣下行缓慢,水分易流失,到大肠时已变得很干,从而导致便秘,而与此相对的,大便常不成形,很稀,多半为脾胃虚寒所致。

  中医方法:便秘者可尝试推腹法,即一只手放在左侧肺部下缘,另一只手压在上面,用力均匀地按摩,此法可促进胃肠蠕动,加速食物残渣的下行。而腹泻者可温灸中脘穴(脐上4寸处)、足三里穴(掌心按住膝盖,中指末端向外一横指处)、关元穴(脐下3寸处)等穴位,同时每天饮用1杯生姜大枣红糖水来改善症状。

  脾胃不和调理方法

  1、注意保暖

  当我们出现脾胃虚弱的时候,一定要做好保暖的工作,即使现在是炎炎夏日,老中医告诉我们,身体中出现的大部分毛病都是由于没有做好保暖工作造成的。脾胃虚弱的患者更是要注意保暖工作,如果有胃痛的患者要避免手冷;腹泻的患者最好在肚脐的地方进行有效的保暖。日常要少吃一些生冷的果蔬或者饮品,女性可以多喝一些姜茶。

  2、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

  保持良好的心态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也是非常的有好处的,可以帮助我们调理脾胃,积极向上、轻松乐观的情绪可以使人体阴阳平衡、气血畅通、神志清楚,使身体保持健康状态或促使疾病痊愈。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当人的精神愉快时,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指挥作用加强,人体内进行正常的消化吸收、分泌和排泄的调整,保持着旺盛的新陈代谢。如果你能坚持做到上面这几项,那么恭喜你,你的脾胃功能就会不断改善,脾胃虚弱也能够逐渐好转和痊愈。

  3、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

  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身体素质,对于脾胃健康也非常的有好处,体育锻炼的方法有很多,慢跑、爬山、瑜伽、气功等等都是很好的选择。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能够有效的促进肠胃蠕动,提高身体的消化能力和营养的摄取能力。同时也能够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排除身体毒素。脾胃虚弱怎么调理,可以在每天睡觉之前按摩腹部,这样有助于脾胃的顺利运行,这是一种非常好的保健方法。

  4、科学饮食

  平时我们还需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要注意科学的饮食,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每天定时、定量的吃饭,并且要做到荤素搭配、粗细搭配,不能够出现偏食、挑食的现象。出了主食之外,还应该适当的增加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有利于消化能力的提高日常生活中,少吃一些辛辣、有刺激的食物,例如大蒜、油炸食物、辣椒、膨化食品等等,同时生冷食物也要少吃一些,因为这些食物都是比较难消化的。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