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疼大作”的瞬间 如何迅速止疼

2016年08月02日11:30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咬到舌头,碰到“麻筋”……“小疼大作”的瞬间,如何迅速止疼

  咬到舌头、撞到脚趾、小腿抽筋……这些小伤小痛经常让我们疼得眼泪直流。不得不承认,我们身体的有些部位确实“碰不得”。不过,突然而剧烈的疼痛有着十分有益的作用:它是一个警告,一个保护性的生物信号,让你最好停下你正在干的蠢事——无论你是有意或是无意为之。

  1、咬到舌头

  人人都有说话、吃饭不留意咬到自己舌头的时候,那种瞬间的痛无法言语,只得眼泪直流。

  孙岩军介绍,人体中最强壮的三块肌肉就位于口腔之中,这些肌肉在牙齿闭合时会对门牙产生50磅的力,对后磨牙产生高达200磅的力。如果咬得严重的话,就会出现武侠小说中那种“一咬舌立即毙命”的惨状。

  咬到舌头出血也无需慌张,如果嘴里有食物或污物,可以用凉开水清洗舌头。纱布的止血效果最好,如果没有,用冰块或冰棒压住舌头受伤的部位,若30分钟后仍然出血应立即去医院。在受伤后的一两天内,尽量吃软一些的食物,避免吃酸、辣等刺激性食物。一般舌头咬伤的伤口在7—10天内就能愈合。

  2、抽筋

  我们都曾有过抽筋的经历,突然小腿肚子就揪在一起,很难动弹,还伴有疼痛感,尤其是孕妇在夜间常有被抽筋疼醒的经历。

  抽筋通常发生在小腿部位,引起抽筋的原因包括脱水、疲劳、神经损伤或电解质失衡,比如镁、钾和钙等,肌肉不断收缩会让人感觉剧痛。多数患者与缺钙有关。比如,绝经后的女性、节食减肥的人等,由于钙的吸收或摄入不足而导致腿抽筋。另外,服用某些药物,也可以诱发继发性腿抽筋。

  抽筋一般会慢慢自愈。不过持续的疼痛和反复抽筋时间过长,还是很难受的,可以学两招缓解抽筋消除疼痛的办法。孙主任建议,一是改卧为坐,伸直抽筋的腿,用手握紧前脚掌,二是直接按压抽筋的肌肉部位以缓解肌肉收缩,让痉挛更快地消退。腿抽筋的时候,记住千万不要把腿再弯起来,或者是圈起来,否则会让抽筋的地方更疼。

  3、脚趾头踢到东西

  走路玩手机,突然踢到什么东西,脚趾传来剧痛,那一刻忍不住有爆粗口的冲动。

  原来这是因为脚趾上布满了感觉神经,这些特化的神经末梢被称为“伤害感受器”,它们擅长感受实际或者潜在的组织损伤。当你的脚趾踢到东西,你就在同一时间刺激了大量这样的神经纤维。它们的信号在脊髓整合并传输到大脑。这样一堆信号传给大脑,大脑读取了,于是就“疼得要命”了。而且当脚趾的顶端碰到物体时,它无法弯曲,吸收了来自整条腿重量的力,这种力被引导到一块面积非常小而又敏感的区域,压强非常大,痛感也会加强。

  孙主任表示,一般建议立刻按摩疼痛区,快速形成一种与射向大脑的疼痛信号相竞争的感觉。

  4、手指被纸张割伤

  手指被纸划伤,通常伤口很小,很难被察觉到并且不怎么会流血,但那种疼痛却让人不寒而栗。

  被纸划伤后,建议立即用冰冷的水冲洗伤口,这样做能减轻刺痛感和炎症。如果伤口较深,用冰块冰敷三分钟,让疼痛处产生麻木感;然后涂抹抗菌药膏,并用创可贴覆盖伤口。在伤口未愈合期间,注意伤口不能沾生水,要遵医嘱定期换药,保持伤口的无菌状态,这样伤口才能长得快。

  5、撞到肘关节

  一旦碰到肘关节最突出的那块骨头,一瞬间会产生一种刺痛、电流般的感觉,并会从前臂滑向手部和小拇指。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

  肘关节,俗称麻筋儿。孙主任介绍,肘部的尺骨端这一部位被撞击时产生的酥麻的刺痛感并非来自那儿的骨头,而是来自尺骨神经,这是一组沿着手臂伸展并从肘关节后部穿过的感觉纤维。当胳膊弯曲时,这些神经就会凸显,只靠皮肤和脂肪保护,容易被撞到。建议一旦磕碰可通过不停甩胳膊、抖一抖缓解痛感。(崔玉艳)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国家谈判药品进入21省医保 患者负担减轻 国家药价谈判后,治疗乙肝、肺癌的3种药品,降价幅度达到一半以上。目前,已有21个省份将谈判药品纳入新农合等医保,为不少患者节省了费用。但多数省份未将谈判药品纳入城镇医保,城镇居民要享受这一实惠,仍有待进一步的工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和不良饮食有关 警惕“吃”进去的致癌物 据《2015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中国肿瘤发病率约为312万例。由于我国人口分布较广,一些偏远农村可能统计不到,但就统计结果,以及借助发达国家的经验,分析得出癌症的发病率无论男女,城市高于农村。而绝大多数的癌症病因涉及各种因素,如有害环境因素、不良生活方式、遗传等。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