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湿气重 中医教你如何正确祛湿

2016年08月01日10:0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夏日如何祛湿?

夏季许多人都提到了祛湿的问题,那么湿邪是怎么产生的呢?

其实湿邪可以分为外湿与内湿。外湿就是人体之外自然界的湿邪,内湿才是人体内的湿邪。夏季自然界的湿邪就是暑湿之气,“暑多夹湿”。产生的原因是:夏季天气炎热,如果近期不断下大雨,雨过天晴,暑热会使地上的雨水湿气蒸腾、弥散到天空,形成自然界的暑湿。暑湿天气人们常常感到头胀闷、胸闷,汗粘,不清爽,乏困、四肢困倦等。

内湿是人体内产生的湿浊,有湿热和湿邪之分

首先,夏季天气炎热,热伤气,脾胃之气相对不足。夏季酷暑难耐,人们常常有这种感觉,天气越热越不想吃饭,越乏困。这是暑热导致人体出汗过多,气随汗泄所致,即暑热伤到了人体的阳气与阴液,所以人会出现乏困、不想吃饭等脾胃功能受抑制的症状,脾胃的功能不能正常发挥作用,体内水湿的运化失常就会导致湿邪内生,而频繁的饮水也会加重水湿内停。

其次,饮食习惯的改变也导致人体出现湿热和湿邪阻滞的两种情况。吃烤肉、火锅等辛辣刺激之品常常会引起湿热内盛的表现:口苦、口粘、胸脘痞闷、头脑不清醒,困倦、大便粘滞不爽、舌苔黄腻等。而过度的贪凉饮冷则会出现头重如裹、不欲饮食、腹胀、便溏、舌苔白腻等湿邪阻滞的症状。

湿邪是自然界的暑湿与人体的湿热相结合的产物。人体内外的湿邪相互勾结,一般会出现两种结果:在脾的湿邪与在胃的湿热之邪,正所谓“在阳旺之躯胃湿恒多,在阴盛之体脾湿亦不少”。在脾的湿邪主要表现为舌淡苔白腻,头蒙如裹,口不渴、脘痞、腹胀、四肢困倦重浊、大便溏泄。在胃的湿邪表现为舌红苔黄腻,头脑不清醒,咽部不适,口粘、口苦,纳差、胸闷、胃部不适、口渴不欲饮,大便粘滞不爽等。

夏季的湿邪该如何调理?

首先,夏季多湿是一种自然现象,是自然界阴阳转化的一种正常偏性。“春温夏热秋清凉,冬气冷冽令指长”。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人类已经适应了自然界的气候变化。所以在暑湿季节,大部分人只要规律生活,湿邪不会给人造成多大的问题,随着季节的变化,湿邪自然就会消退。

其次,部分人需要通过食疗来去除体内的湿邪。对于湿热邪气如舌红苔黄腻,头脑不清醒,口粘、口苦,口渴不欲饮,大便粘滞不爽等症状可以喝生薏米和绿豆粥,或吃西瓜,甚者服用香连片;对于湿邪内阻的如舌淡苔白腻,头蒙如裹,口不渴、脘痞、腹胀、四肢困倦重浊、大便溏泄等症状可以喝炒薏米、炒山药粥,甚者服用香砂六君丸。也可以喝藿香正气软胶囊或藿香正气口服液等,它对去除湿热和湿邪都有效果。

当然,还有一部分人的湿邪通过食疗不能缓解的话,需要到医院就诊。尤其是有消化道慢性疾病的人,夏季的湿邪阻遏了脾胃的运化功能后,如果诱发原有疾病加重更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文/陕西省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李耀辉)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国家谈判药品进入21省医保 患者负担减轻 国家药价谈判后,治疗乙肝、肺癌的3种药品,降价幅度达到一半以上。目前,已有21个省份将谈判药品纳入新农合等医保,为不少患者节省了费用。但多数省份未将谈判药品纳入城镇医保,城镇居民要享受这一实惠,仍有待进一步的工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和不良饮食有关 警惕“吃”进去的致癌物 据《2015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中国肿瘤发病率约为312万例。由于我国人口分布较广,一些偏远农村可能统计不到,但就统计结果,以及借助发达国家的经验,分析得出癌症的发病率无论男女,城市高于农村。而绝大多数的癌症病因涉及各种因素,如有害环境因素、不良生活方式、遗传等。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