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现最古老癌症患者 距今170万年

2016年07月29日08:5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南非现最古老癌症患者

  距今170万年 反驳“现代生活方式引发”说

  新华社电 考古学家在南非发现了迄今最古老的癌症患者,距今大约170万年。这一发现反驳了“癌症是现代生活方式引起的疾病”这一说法。

  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和南非金山大学的考古人员在约翰内斯堡附近挖掘出史前人类化石,扫描发现脚趾骨内部有阴影。

  英国《每日电讯报》28日援引中央兰开夏大学生物和法医人类学专家帕特里克·伦道夫—奎奈的话报道:“骨头应该是中空的,如果不中空意味着发生了某种浸润。因此我们把它和现代癌症患者的活组织检查做了一个对比,发现是恶性瘤。”

  研究人员最后确认是骨肉瘤。

  研究报告刊载于《南非科学杂志》。在现代,骨肉瘤常发于青少年。报告作者之一奥迪斯说:“现代医学倾向于认为,人类癌症是现代生活方式和环境引起的疾病,但我们的研究显示,这些疾病的起源早存在于我们的古代亲戚中,比现代工业社会早百万年。”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7类人最需在三伏天养生!中医详解三伏天如何养生 三伏天养生要注意什么?三伏天里,既要忍受着暑热,还要看着预防与水果带来的湿气,暑温夹湿,让人不得不把养生给注意起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药监总局:3批次食品不合格 天猫家乐福被点名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蜂产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酒类、粮食及粮食制品、饮料等5类食品396批次样品,其中,有3批次产品检出不合格。【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