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这些“瘾”和可怕的吸毒一样要命

2016年07月23日09:0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瘾”和可怕的吸毒一样要命

受访专家: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 李 冰

我们常常将吸毒成瘾的人称为“瘾君子”,但是,不要以为只有毒品才能让你上瘾,吸烟、酗酒、上网、赌博等习惯也能让你欲罢不能。当你的生活,甚至生命,对这些活动带来的外在刺激嗜之成瘾,一旦脱离这种刺激就浑身难受时,你就要当心自己是不是也成为了“瘾君子”。下面这些成瘾行为,尤其需要警惕。

酒瘾:不像其他成瘾物质,人们对酒很宽容,这也让很多人低估了它的危害。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和水,几乎不含营养成分。过量饮酒会使食欲下降,多种营养缺乏。酒精严重损伤肝脏,造成酒精肝、肝硬化高发。经常饮酒还会使心脏血管硬化,对肺也非常不利,容易得气管炎、肺气肿等,严重可诱发喉癌和胃癌。酗酒者可能出现幻觉、妄想、严重的暴力倾向,不利于家人和儿童的身心健康,酒驾引发意外的风险也很大。因此,建议饮用低度酒,成年男性一天酒精摄入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每周不宜超过5次。若超过这个标准就属于有害饮酒。

药瘾:药物成瘾问题一直为人们所忽视,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每年大约有1.5万美国人死于处方药过量,药物成瘾造成的死亡人数超过可卡因和海洛因致死人数之和,甚至超过了车祸。常见药物成瘾主要有安眠药、止痛药、止咳水等,通常因医生过量开药或患者自服过量所致。药物成瘾后,成瘾者会出现严重的精神焦虑、失眠多梦、情绪抑郁、神志不清、体型消瘦等,甚至肝肾衰竭、中毒、死亡。而药物依赖者大多数不认为自己患病,排斥治疗,不停的买药藏药。因此,任何人都应当遵循医嘱服用,不要擅自使用镇痛、安眠、麻醉类药物,,建议医生一次性开药不宜超过2周的剂量。

烟瘾:烟草制品中的尼古丁会导致烟草依赖,而产生烟草依赖感后,便演化为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当吸烟者吸烟时,90%的尼古丁会被肺部吸收,而少量尼古丁会非常迅速地进入大脑,和酒瘾一样使神经兴奋。而当体内尼古丁水平下降后,吸烟者会出现头晕、恶心、烦躁感,而当再次吸烟时,又会重获满足。吸烟成瘾者性格大多冲动易怒、烦躁不安、自私自利、颓废不羁等,影视剧中对于叛逆或颓废者往往用吸烟来表现,堪称一种典型的“吸烟型人格”。当你离不开烟草时,你的吞云吐雾不仅会慢慢蚕食你的生命,更会危害你家人的健康。烟草成瘾的人应当尽早戒烟,或向戒烟门诊寻求专业帮助。

网瘾:如果说前面几种“瘾”都是物质依赖疾病,那么,网瘾则是一种精神依赖疾病。网络成瘾者每天长时间上网,离开网络就会焦虑、抑郁、烦躁不安,有时出现全身痉挛颤抖,甚至萌生出自杀自残想法和行为。而上网后则表现出精神亢奋,表情呆滞,对周围事物漠不关心。网瘾还能导致各类身体疾病,如营养不良、视力下降,沾染酗酒吸烟等恶习。据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统计显示,我国城市青少年网民中网瘾青少年约占14.1%,约有2404余万人。应当意识到网瘾属于精神疾病,症状较轻时需通过转移注意,多参加体育运动,培养其他兴趣予以缓解;严重时则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影响正常的工作学习。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