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九成中风可避免:吃对了动够了,中风就远了

2016年07月14日09:19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九成中风可避免:吃对了动够了,中风就远了

  最广范

  环境问题,血管买单

  本研究的重要意义是从全球范围突出了环境问题与卒中负担及发病的关系。

  现在,全世界都在重视环境问题。国外有研究表明,PM2.5可能会增加中风的发生率,有两个方面的机制:一是PM2.5会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程度,这是诱发中风的长期机制。另一个是短期的效应——在PM2.5污染很严重的某些时刻,可能会加重身体的炎性反应,加重机体的高凝状态,它会直接诱发中风。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在一些重度污染之后,中风的患者会增加。

  中风分很多种,从临床上来看,PM2.5可能跟大动脉粥样硬化性缺血性卒中、小血管病卒中如腔隙性脑梗塞的关系更密切。我们看到的这部分病人会相对多一些。

  综上,九成中风是可以避免的,但它需要患者、我们的医生以及政府共同发力,各自在其领域努力,如此,才能对抗中风对生命的威胁,减轻中风对社会的负担!记者根据录音采访整理

  相关链接:防中风记住五个关键词

  南京脑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张 丽

  6小时 中风一旦发生、脑细胞死亡超过6小时将不能挽回,预防卒中最好的时机是发生中风之前。

  两血管 心脑血管不分家。心脏血管狭窄者,往往脑血管也有斑块。

  1检查 “脑血管彩超”是筛查血管狭窄和预防中风最经济、最快速有效的方法,应该列入50岁以上人群的健康体检项目。

  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和吸烟等病史的人群,尤其要重视此项检查,可以大大减少卒中的发生率,让老年人有质量地生活。

  1注意 颈部脑血管狭窄的患者,不宜过度降血压。

  这类患者的血压应该维持在正常的高限,如150/90mmHg左右,以保证脑部供血,减少脑梗的发生率。

  1原则 有症状的颈内血管若椎动脉狭窄>50%,无症状的颈内血管狭窄>70%就应该进行脑血管支架治疗。年龄一般在80岁以下,但应根据病人的身体情况做综合评价。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