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人民营养家>>营养专题>>月子风俗

宁夏月子膳食与营养观

中国营养学会科普专家团队委员 张惠英
2016年07月13日14: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母乳喂养对妈妈和婴儿有很多好处, “坐月子”又是中国的传统习俗, 不同地域习俗各异,那么各地如何”坐月子”? “坐月子”期间又有何禁忌? 怎么做既保证乳汁分泌又促进产妇身体复原 ? 这系列话题引起大家的广泛热议及关注! 在8月份母乳喂养周即将来临之际,中国国营养学会特意组织各地数十位营养专家共同来探讨这个话题,那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各地营养专家怎么说?

宁夏平原位于贺兰山东部,属温带大陆性气候, 具有冬寒长,夏暑短,雨雪稀少,气候干燥,风大沙多等特点。宁夏的雨季多集中在6-9月,但黄河河水自流灌溉宁夏平原,使得宁夏的农副产品自古比较丰盛,有天下黄河富宁夏之说。宁夏的农产品主要盛产水稻和小麦,夏秋季蔬菜、水果丰盛,马铃薯,萝卜、白菜以及腌制的酸菜、咸菜等是冬春季的主要蔬菜。

一、宁夏的饮食习惯,一日三餐:

早餐-稀饭、馒头、饼子等(小麦制品);午餐-大米饭,各种炒菜;晚餐-各种面食;

二、民族与饮食习惯

宁夏是回族自治区,汉族的饮食习惯受到回族的影响,比较喜欢吃牛羊肉,鸡肉、鱼、猪肉食用量偏少。

三、饮食禁忌:

口味:偏咸、辣;酸烹调油:喜食胡麻油

四、月子饮食

1.餐次:5餐/日,粥和面食各两餐,一餐米饭和菜

2.主食:稀饭-小米粥为主;米饭-大米饭;面食-面条、饼

羊肉臊子面羊肉炒揪面

子、包子、饺子等面食。烙馍、油酥饼、油香、臊子面、扯面、拌汤

3.副食:蔬菜-时令菜。由于传统,宁夏的月子饮食禁忌生冷硬,因此,凉拌菜少,炒和炖菜较多,叶菜类吃的较少;

动物性食物牛羊肉,鸡肉以炖煮吃为主,如清炖羊肉,有汤又有肉,肉和青萝卜炖烂。

清炖羊肉炖土鸡

而且,这些肉汤还可以用于吃面条

鸡丝面羊(牛)肉搓面

宁夏习惯在面食中加入豆制品。

4.水果:由于禁忌生冷,水果的摄入较低,或蒸热了吃。 

中国营养学会科普专家团队委员 张惠英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