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人民营养家>>营养专题>>月子风俗

广东做月子膳食风俗和营养观

中国营养学会科普专家团队委员 陈超刚
2016年07月13日09: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母乳喂养对妈妈和婴儿有很多好处, “坐月子”又是中国的传统习俗, 不同地域习俗各异,那么各地如何”坐月子”? “坐月子”期间又有何禁忌? 怎么做既保证乳汁分泌又促进产妇身体复原 ? 这系列话题引起大家的广泛热议及关注! 在8月份母乳喂养周即将来临之际,中国国营养学会特意组织各地数十位营养专家共同来探讨这个话题,那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各地营养专家怎么说?

广东传统做月子的饮食生活习惯,在许多地方仍沿袭至今。在不同的地区,有很多相似的观念和做法,但也可能会有一定差异,主要分珠三角和客家地区两大代表。

代表性月子餐——(1)猪脚姜醋蛋

猪脚姜醋蛋是广东地区产妇坐月子时普遍必吃的滋补美食,尤其在珠三角一带(包括广州、深圳 、佛山 、东莞、中山、珠海、江门、肇庆、惠州等),自古以来便有的风俗习惯,有数百年历史。以中山市沙溪镇为例,仍保留着产妇自产后当天起,每顿饭必吃猪脚姜醋蛋,饭前饭后喝其汤,直至小孩满月这一风俗习惯。在当地,摆满月酒宴请亲友,宴席上必有的菜式就是猪脚姜。产后至孩子满月的一个月时间内,若亲友来访,依照习俗必拿出猪脚姜(包括鸡蛋)待客以及为亲友回馈的礼物。这种习俗在广东某些地方仍这样坚持,而在大都市,,一些年轻人偶尔为之或象征性地吃一些,不会吃得这么频繁和吃这么多鸡蛋。

猪脚姜醋蛋是采用猪蹄、老姜、甜醋、红糖、鸡蛋,用大沙煲熬制而成。每天喝一碗,被认为有健脾胃、补气血、祛风寒、通乳汁、散瘀血之功能。

【猪脚姜醋蛋】食材:猪脚1000g、姜500g、甜醋3000g、红糖适量、鸡蛋若干。做法:1.猪脚洗干净,切成块,焯水,取出,用清水冲去浮沫。2.锅烧热,放入猪脚,干锅不停翻炒猪脚,直至猪脚呈很干爽状,捞起。3.姜去皮切块。放开水锅中煮5分钟。4.取出姜,放进锅中煸至两条有焦焦的感觉。5.鸡蛋煮熟,去壳备用。6.甜醋倒进砂锅中,大火煮开后加入炒好姜块。7.加入猪脚、鸡蛋、红糖,大火煮开转中小火继续1小时,熄火。8.被甜醋泡了一个晚上的猪脚已经很软绵,次日就可以吃猪脚和蛋了。有些广东本地家庭,在儿媳分娩前一个月就准备猪脚姜醋蛋,把煮好的猪脚、姜和蛋在甜醋中泡浸一个月,待产后即给产妇吃,据说这样的效果会更佳。

广东本地产妇仍保留着坐月子必吃猪脚姜醋蛋的习俗

【民间说法】我国中医认为,姜能驱寒祛湿、行气活血。民间认为孕妇生产时吸入不少“风,需借老姜驱祛。做猪脚姜的主料用乌醋、生姜,加入猪脚、鸡蛋,煲至姜焾,再放盐和冰糖,这样做出的猪脚姜正好迎合了民间的需求。姜醋被认为能补气血,驱风寒,去恶露,还能修复子宫,养身催奶。

【现代营养观】猪脚姜醋蛋虽是孕妇产后补身食品之一,但并不建议妇女产后立即进食。产妇产后需要一段时间康复身体,饮食也得从清淡开始,循序渐进,而猪脚姜比较肥腻,如果产妇在产后一周后,身体恢复良好则可以适当吃猪脚姜醋蛋。此外,如果猪脚姜醋蛋放置时间过久,需注意其食品卫生和安全问题。

代表性月子餐——(2)客家自酿老黄酒煮鸡

在广东客家人聚集的地区,包括梅州、惠州、河源、韶关、清远等地,从产后开始,整个月子里每天要吃客家老黄酒煲的鸡。有些家庭往往在产妇分娩前就已经自酿几十甚至上百斤黄酒。黄酒鸡关键是酒要好,客家老黄酒是把糯米酒储藏一段时间,使酒成深黄色。酿得好的老黄酒,芳香醇厚,带有甜味。

客家人坐月子期间必吃客家老黄酒煮鸡

【客家老黄酒煮鸡】原料:鸡一只(大约1000),客家老黄酒1000g,老姜一小块,油盐适量。制法:鸡洗净,斩块,姜切小丁。黄酒备好。锅烧热放油,芝麻油或其他油,放入姜丁,略炒后加入鸡肉,翻炒,炒到鸡肉变硬,稍有焦黄后取出鸡。将炒好的鸡放入沙锅,倒入黄酒,盖好,大火烧开,转小火煮,20分钟左右即可进食。饮汤吃鸡。

【民间说法】姜有驱风散寒的功效,能更好滴配合黄酒达到温补祛寒通经胳的功效,使客家黄酒鸡汤具有补气血,活血祛寒,通经活络的功效,对产妇补身体,促进子宫收缩,帮助恢复健康有重要帮助。

【现代营养观】姜因为属于刺激性食物,因此在产后不宜过早进食姜或饮用姜汤。鸡的营养丰富,是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重要食物来源,但如果每天以鸡作为主要的蛋白质来源,略显食物品种单一。广东人有只喝汤不吃肉的风俗,如果只是饮用客家老黄酒汤,而没有吃鸡肉,则营养摄取不合理。此外,虽然在蒸煮的过程中,黄酒的乙醇挥发了一部分,但汤中仍有残留,故哺乳期间不宜饮用此鸡汤。

代表性月子餐——(3)五更饭

五更饭是广东一种传统食制,因需于五更天(即凌晨三时至五时)食用而得名。

【五更饭】主要食材:鸡肉(亦可猪瘦肉、牛肉)100克,鸡蛋1个,粘米150克。制法:鸡肉(或猪瘦肉、牛肉)剁碎,用陈皮、生粉、生抽、生油拌匀。在砂锅中加水250毫升,滚沸,下米,滚沸后改中火煲至饭面呈“蟛蜞眼”(即饭水近干),下肉类摊平,加盖煮至饭水已干,焗透,把鸡蛋打开放于肉类面上,加盖再焗片刻,食时淋上适量酱油便可。每天凌晨三时至五时吃一次。

五更饭是广东传统坐月子期间的一种传统食制

【民间说法】功能解析:被认为有补中益气,祛风寒、健脾胃的功效,是对产妇有益的滋补品。

【现代营养观】古时一般睡得较早,夜间需要哺乳,在夜间或凌晨及时进食食物,例如五更饭,可帮助哺乳妈妈及时补充营养,可帮助次日获得充裕的母乳。五更饭由于有荤素搭配,故营养丰富。然而,由于现代妈妈营养充裕,而且在临睡前需要饮用一杯奶,这样就代替了五更饭,因而当今哺乳妈妈很少再沿用这个习惯,也没有营养方面的必需。

祛湿热 避寒凉

除了以上的饮食习惯外,广东地区有湿热的气候特点。为了祛湿热,广东本地产妇的饮食习惯还有如下一些风俗:(一)一定要吃热气的东西,越热越好;(二)不能吃冷、湿、凉的食物,例如香蕉、西瓜,不可以吃太多青菜,特别是瓜类蔬菜,担心寒凉;(三)为了提升机体热气,无论是吃的洗的都用姜,例如蒸白酒姜喝或者擦手脚,姜炒梅菜干,猪脚姜汤;(四)不能吃鲫鱼之类类开奶。

中国营养学会科普专家团队委员 陈超刚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