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体内湿气重有什么特征 祛湿还得按摩承山穴

2016年07月08日08:2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体内湿气重有什么特征 祛湿还得按摩承山穴

  身体湿气重会影响我们的食欲,让你觉得容易乏力,还容易腹泻,想要祛湿可以按摩承山穴,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体内湿气重的表现

  体内湿气重头部的表现:如果体内湿气重,最开始的症状就是头晕、四肢沉重、浑身不舒适,就像身上背负很多重物。此外,体内湿气重还会有发热、微微怕冷怕风,流清鼻涕等表现症状。

  体内湿气重关节的表现:当体内湿气重伤及到关节时,会导致部分气血运行不畅、四肢关节酸痛沉重、关节屈伸不利索等表现,会感觉浑身关节移动困难,一动就非常酸痛。

  体内湿气重食欲的表现:当体内湿气困扰脾脏,会危害其正常运化效果,会表现出胸闷腹胀、食欲欠佳、饭量降到、不成形等。而因脾虚运化不利而致使“内湿”时,还常有口淡、口黏乏味、口渴却不想饮水、倦怠乏力等气虚、湿困的表现。

  体内湿气重分泌的表现:体内湿气重会导致小便混浊、大便溏泄、女性白带过多、阴部瘙痒等。

  体内湿气重舌苔的表现:舌苔厚腻是湿病的经典表现,它常在机体还没有表现出突出病态态势时就有所表现。看舌苔以清晨刚起床的最为准确,湿气重会导致舌苔白厚。

  体内湿气重排便的表现:体内湿气重会导致大便不成形,长期便溏。大便后总有某些粘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这也是有湿的一种表现,因为湿气有黏腻的特征。体内有湿的人,大便后一张纸是不够用的,得多用几张才行。

  去湿的穴位

  承山穴,在小腿肚子下方正中,这里,肌肉分成“人”字形,承山穴就在人字中间。

  承山穴是去除人体湿气的最好穴位,其效果跟薏米红豆粥有异曲同工之妙。这是为什么呢?承山在足太阳膀胱经上,膀胱经主人体一身之阳气。承山穴一方面是全身承受压力最多筋、骨、肉的集结之处,另一方面又是人体阳气最盛的经脉的枢纽,所以,它能通过振奋太阳膀胱经的阳气,排出人体湿气。

  大多数人,只要轻轻一按他的承山穴,都会有明显的酸胀痛感,这都是因为体内有湿的缘故;而按揉承山一段时间后,我们会感觉身上微微发热,这就是膀胱经上的阳气在起作用了,身上的湿邪,正随着微微升高的体温向外散逸。游泳的时候,人的小腿肚子会抽筋,这是因为人在水里感受了寒湿之邪,这时,也只要赶紧揉一揉承山,抽筋的症状就会缓解或者消失。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