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英国科学家发明新填充材料 可有效刺激牙齿细胞再生

2016年07月06日08:1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英国科学家发明新填充材料 可有效刺激牙齿细胞再生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媒体7月4日报道,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研究团队近日研发出一种新型合成生化材料,能有效替代传统补牙填充物,刺激牙齿干细胞再生。

  生物医学材料研究员塞利斯(Adam Celiz)表示,牙医师每年要处理许多蛀牙,但是传统填充物的失败率达10%至15%,导致许多严重蛀牙患者需接受根管治疗。

  据悉,根管治疗是医生利用牙齿根管治疗专用的器具,彻底去除感染的牙髓、牙本质和毒性分解产物,并藉由填塞根管隔绝细菌进入的过程。但其成功率并非百分之百,一旦失败,患者仍得拔牙。

  因此,塞利斯的研究团队研发出一款新型合成生化填充材料,它和传统补牙材料一样,在填充进牙齿后能藉由紫外光照射加快硬化过程,且能刺激牙髓内干细胞生长。

  在体外测试阶段时,研究团队发现这种材料能刺激干细胞分裂和分化成牙本质的过程。塞利斯指出,若这款材料发展成熟,未来将能替代传统填充物,大幅降低补牙失败率,蛀牙患者也不必再忍受根管治疗之苦。(周思敏 杜晓菲)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