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你的行为,可能正在“放大”止痛药的副作用

2016年07月01日08:0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你的行为,可能正在“放大”止痛药的副作用

美国西北大学公共卫生与医学研究所所长布鲁斯·兰伯特博士表示,常用非处方止痛药主要为非甾体抗炎止痛药,如阿司匹林、布洛芬、萘普生等。许多人因为这些药无需处方就可买到,所以认为它们是完全安全的,这大错特错。近日,美国《预防》杂志总结了人们在服用非处方止痛药时常犯的6个错误。

第一,稍有疼痛就服药。美国退伍军人管理局北加州医疗保健系统理论康复部门主任马丁·霍夫曼认为,如果疼痛属于中轻度,可优先选择非药物疗法值如热敷和冷敷等。虽然疼痛早期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有助于缓解不适。但若服药时间超过2~3天,反而会延缓组织愈合。

第二,与复方感冒药同时用。很多人会在患感冒或流感时服用镇痛药来缓解身体疼痛;殊不知,很多治疗感冒的药物本身已经含有止痛药成分,这就会让人们在无意之间服药量增倍,存在服药过量的风险,出现不良反应。

第三,认为长期用药才会有副作用。美国医学界认为,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会增加心脏病和中风风险。近期,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警告,人在服用止痛药的第一周内,这些风险就会激增。此外,2013年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超过推荐剂量服用止痛药几天内,就会造成严重肝损伤,甚至死亡。因此,止痛药的最佳服用方法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服用最低有效剂量。

第四,备孕时擅自用药。研究表明,处于生育年龄的女性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会显著抑制其排卵功能。2015年一项研究发现,服用萘普生仅10天后,就有75%的女性参与者出现排卵功能异常。圣巴拿巴医学中心妇产生殖科学系生殖内分泌部主任塞丽娜·陈介绍,非甾体类抗炎药会抑制前列腺素的释放,它在排卵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然而,值得庆幸的是,一旦停服止药,上述问题就会得到缓解。另外,非甾体类抗炎药会穿过胎盘,渗透到胎儿的循环系统中,影响婴儿心脏、肾脏和其他器官的发育,所以孕妇应远离这类药。

第五,服药预防受伤。在某种程度上,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能鼓励有轻伤的人坚持锻炼,也有助减轻理疗患者的疼痛。但是,如果你经常服药,或把它作为一种预防受伤的手段,则会加重原有损伤,因为疼痛是身体警示受伤的一种安全机制。从事耐力训练的运动员如果服药,需及时补充水分,否则可能损伤肾脏。

第六,与抗抑郁药同时用。这是一个很常见的问题,临床发现有相当多比例成年抑郁症患者也会有慢性疼痛,他们需要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来解决疼痛。2015年一项研究发现,同时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和常见的抗抑郁药物会增加服药者脑出血的风险。因此,经常服药的抑郁症患者需要定期咨询医生。

最后,专家提醒,虽然错误服用止痛药会带来上述不适,但也不用过分担心。只要遵医嘱定时、定量服药,就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降低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生命时报特约记者 曹晓培)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