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饭前刷牙还是饭后刷牙?

2016年06月28日09:2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关于饭前刷牙和饭后刷牙的争论由来已久,“饭前派”和“饭后派”各执一词。

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熊苗指出,一般来说,刷牙的主要目的是去除牙斑。牙斑也叫牙菌斑,是导致龋齿的一个主要原因。牙斑是指黏附在牙齿表面或口腔其他软组织上的微生物群,晚上比较容易形成,因为你睡觉的时候,嘴里的唾液就会附着在牙上,形成一层膜,而细菌就特别开心地都附着到这层膜上了。人的嘴巴本来就是细菌滋生的温床,尤其是经过一整夜的“孵育”,早起时嘴里的细菌数量达到最高峰——这就是早上一定要刷牙的原因:尽快清除嘴里的细菌。所以,早起刷牙其实和饭前饭后无关,关键取决于你是想先清理干净嘴巴再吃饭,还是想把细菌攒起来等饭后一起清理。

虽然大多数情况下无所谓什么时候刷牙,但如果早饭要吃酸性的东西——比如橙汁、酸奶或者甜点,那最好还是饭前刷牙。因为这些含有酸性物质的食物,会令牙齿上的珐琅质变软,马上刷牙的话,会伤害到这层保护壳——这对于刚经受了酸性考验的牙齿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记者夏文)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