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每天需要多少钙?补钙注意4要点

2016年06月26日08:4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孩子每天需要多少钙?补钙注意4要点

  钙被称为“生命基石”,对儿童的骨骼发育、大脑发育、牙齿发育和预防铅中毒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那么,孩子每天需要多少钙呢?

  0-6个月:300毫克/日

  6-12个月:400毫克/日

  1-3岁:600毫克/日

  由于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仅仅靠食物中摄取的钙远远满足不了身体需要,因此在正常的食物之外,还需额外补足钙剂,每日补钙量则为以上各年龄组儿童需钙量的50%-60%。

  如何选择有效的钙剂直接关系到补钙效果,专家认为:选择补钙品主要考虑三方面的因素,即钙源含钙量是否足够高?是否安全?价效比是否经济合理?

  综合这几方面考虑,专家推荐碳酸钙制剂是最理想的补钙品。

  在补钙时还不能忽视以下几个问题:

  ★钙剂不能与植物性的食物同吃?

  植物性的食物中多数含有草酸盐、碳酸盐、磷酸盐等盐类,它们可以和钙相结合生成多聚体而沉淀,从而妨碍钙剂的吸收,所以豆腐和豆制品不宜与蔬菜一起烹制。

  ★钙剂不可与油脂类食物同吃?

  油脂分解之后生成的脂肪酸与钙相结合形成奶块,这种奶块不容易被肠道吸收,最终随大便排出了体外。

  ★补钙的时间应适当掌握?

  由于奶制品当中的脂肪酸影响钙剂的吸收,因此补钙最好安排在两次喂奶之间。

  ★补钙应注意的适当剂量?

  通常2岁以下的小儿每天需要400?600毫克,3?12岁每天需要800?1000毫克。按照正常的饮食,儿童每天从食物中摄取的钙剂只有需要量的三分之二,所以每天必须再额外补钙,以填补欠缺的三分之一的钙剂。此外,人体内有一系列调节机制可以控制钙剂的摄入量,如果体内钙剂充足,肠道吸收钙剂就会少一些,反之就会多一些,多余的钙也会通过大小便排出体外。所以钙剂口服过多也不会发生中毒,父母尽可以放心地让小儿服用。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