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西瓜盖上保鲜膜冷藏会害死人?科学保存西瓜注意4点

2016年06月25日10:0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西瓜盖上保鲜膜冷藏会害死人?科学保存西瓜注意4点

  夏季天气炎热,大家都喜欢吃西瓜降暑,为了口感更好,通常会切开西瓜,包上保鲜膜放冰箱冷藏。可是最近有消息称西瓜包上保鲜膜后放入冰箱保存……可以害死人,原因是这种保鲜方式细菌增长更快。这是真的吗?那么吃西瓜还要不要包保鲜膜呢?西瓜怎么保存才能减少细菌生长呢?

  西瓜盖上保鲜膜会害死人?

  网传安徽省合肥市一名50岁的赵女士,吃了半个包裹了保鲜膜、放在冰箱中冷藏两天的西瓜后,出现呕吐、腹泻、发烧症状,险些丧命。因为西瓜盖上了保鲜膜会使食用者的死亡率提高,因为保鲜膜会导致西瓜上细菌滋生更快更多。

  那么问题来了,西瓜盖上保鲜膜细菌真的会增多吗?为了解除疑虑,有人专门做了相关实验。

  实验:包保鲜膜的西瓜17小时细菌增40多倍

  有检测人员在一家超市挑选了一个完整的西瓜,并在超市现切成两半后,一半包上保鲜膜,一半不包保鲜膜。将这两块西瓜分别装入无菌食品袋送检。1小时后,不包保鲜膜的西瓜和包了保鲜膜的西瓜,其菌落总数检测值分别是1000CFU/g和2100CFU/g。显然,包了保鲜膜的西瓜,细菌增长速度更快。

  之后,检测人员将两块西瓜放入冰箱冷藏,依然是一块不包保鲜膜、一块包着保鲜膜。17小时后,检测人员检测发现,两块西瓜的细菌增长速度都较快。其中,不包保鲜膜的西瓜,菌落总数增长到34000CFU/g,比之前检测时增长了34倍;包了保鲜膜的西瓜,菌落总数增长到88000CFU/g,比之前检测时增长了近42倍。

  吃西瓜还要不要包保鲜膜?

  为什么包了保鲜膜细菌会更多?专家分析称,包上保鲜膜后,水果和保鲜膜之间形成了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这种环境给细菌繁殖提供了更好的条件。那么吃西瓜还要不要包保鲜膜呢?对此,专家表示如果冰箱里有单独储藏西瓜的空间,不会造成串味、不会造成水分流失,就不建议覆盖保鲜膜。

  如何科学保存西瓜减少细菌生长?

  1、西瓜最好现切现吃,冷藏时最好别包保鲜膜,直接放进冷藏的抽屉里,存放不要超过24小时。

  2、一定要将水果刀和菜刀分离。如果用切肉的刀切西瓜,不仅有细菌,很可能还有致病菌。切瓜之前记得用开水反复烫刀。

  3、吃之前都最好再洗一次,或用干净的水果刀切掉果肉与保鲜膜或与空气接触的那部分。

  4、如果覆盖了保鲜膜的西瓜,那么最好放在0℃-4℃的冰箱里,这种环境可以抑制细菌繁殖速度。

  知多D

  如何选购新鲜又好吃的西瓜?

  选购西瓜讲究一看、二拍、三听:

  一是看形状,鉴别西瓜的皮色和瓜蒂、瓜脐。瓜形端正,瓜皮坚硬饱满,花纹清晰,表皮稍有凹凸不平的波浪纹;瓜蒂、瓜脐收得紧密,略为缩入;靠地面的瓜皮颜色变黄,就是正常成熟的标志。

  二是手拍,一手捧瓜,另一只手轻拍西瓜表皮,有拍打硬物,感到弹手的瓜成熟度不够。如拍打的感觉如同拍打人体肢体的感觉,手有轻微的震感,则是熟瓜。

  三听,则是将瓜放在耳边,双手稍用力挤压西瓜,如西瓜发出细微的声响,则是熟瓜。

  瓜皮柔软,无光泽,瓜身过轻;拍打声沉闷,有空洞感,甚至摇瓜闻响,则是过熟后的“倒瓤”蒌瓜,不堪食用。

(责编:赵娟、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