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智齿一定要拔吗 智齿不用拔的三种情况

2016年06月23日08:5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智齿一定要拔吗 智齿不用拔的三种情况

  智齿是什么,是我们口腔牙齿早已生长成熟之后又新长出的恒牙,我们如果长了智齿,就要知道其实并不是所有的智齿都需要拔掉的,但是也有三种情况是不需要拔的。

  不需要拔智齿的三种情况

  有的人都智齿没有冒出来,完全与外界隔绝,也没有牙龈盲袋,也不会对旁边恒牙产生任何影响,这样的智齿其实可以不用拔,因为没有必须要拔掉的原因,再加上这种智齿埋在牙龈里面,拔出来要费很多功夫,比较困难。

  如果你的智齿已经长出来了,而生长的形态正常跟一般恒牙一样,但是这颗智齿已经严重破坏的它相邻的恒牙,被破坏的恒牙需要做根管治疗才能被保留,那么在咨询专业牙科医生之后,可以选择拔掉被智齿破坏的牙齿,留下形态正常的智齿以替代它。

  如果智齿阻生,不能完全长出来,不过形态是正常的,而且智齿前的磨牙或恒牙先天缺,只有乳牙,那么这时候,咨询专业牙医后,可以留下智齿,不过要拔掉滞留的乳牙,然后做牙齿矫正,牵引后面的牙齿来补充空隙。

  智齿的形成原因

  从6岁开始到12~13岁期间,乳牙不断被新长出的第二副牙齿(恒牙)所替换,恒牙共有28~32颗,根据外形和作用恒牙分为四类,即切牙、尖牙(这两种是我们经常说的前牙)、双尖牙和磨牙(这两种是我们经常说的后牙)。随着人体的发育,这些牙齿不断萌出,一般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

  在原始人类阶段,由于粗糙食物的磨耗,牙齿的高度和宽度不断减少,后面牙齿有足够的空间依次的向前移动,从而使我们的第三颗磨牙(也就是智齿)能够在16岁左右开始萌出;

  但是现代随着人类食物日亦精细,牙齿的磨耗日益减少,同时由于咀嚼精细食物对颌骨的刺激降低,使得颌骨慢慢退化,逐渐缩小,这就不可避免的造成牙齿萌出空间不足,智齿的萌出时间也相应的推迟到成年之后,也就是18~30岁之间,由于一般认为这个阶段是智力发育的高峰时期,所以人们常常称这颗牙齿叫做“智齿”,也就产生了“智齿”的说法。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