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胃疼腹胀别紧张 中医教你几招暖脾胃

2016年06月23日08:2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胃疼腹胀别紧张 中医教你几招暖脾胃

  受访专家:河南省中医院肝胆脾胃病科主任医师 李 鲜

  悦悦今年高考,考前的这一段突击让她心理压力陡然增大,虽然家人照顾得很周到,但悦悦仍然食不甘味。考试前胃不舒服,考完又突然出现胃疼、腹胀……河南省中医院肝胆脾胃病科主任医师李鲜介绍,悦悦这种情况属于脾胃虚寒,是脾胃病科临床上的“常客”。

  这类患者多长期处于压力过大的工作与生活环境下,加之不善待自己的脾胃,例如长期吃饭不规律、过度饮酒、暴饮暴食、喜食寒凉等不良饮食习惯,让脾胃变得越来越脆弱。一旦造成脾胃虚寒后,往往会出现胃痛、腹痛、腹胀、四肢发冷、经常不自主地吐口水等表现。中医五行学说认为,肝气郁结易克脾土,即肝气郁滞、饮食寒凉、脾胃阳气受损,则脾胃的运化功能就会受到影响。如果本身脾胃阳虚,再加上压力过大导致肝气郁滞,会进一步加重脾胃虚寒,引发胃痛、腹胀等症状。

  李鲜指出,脾胃虚寒要以温中散寒、通络止疼为主要治疗原则,临床常用附子理中汤、小建中丸、黄芪健中汤等。这类患者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保暖、避风寒,尤其要注意防止腹部受凉,炎夏睡觉时也要用薄被护着腹部。其次是加强锻炼,建议选择较温和的锻炼方式,如散步、慢跑、哑铃、太极拳等。剧烈运动对于脾胃虚寒并不可取,因为大量出汗会耗气伤津,加重脾胃虚寒。另外,也不提倡游泳,因为泳池水温较低,容易让脾胃感到不适。

  要想远离脾胃虚寒,方法很简单,但最重要的是你一定要坚持做到以下几点:

  1.饮食规律。一日三餐要按时吃,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五谷杂粮、蔬菜肉类、各种水果都要吃,晚饭最好能喝点粥。

  2.少吃寒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有的女性喜欢吃凉的、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论春夏秋冬,冰箱里常备冰淇淋。殊不知,这些食物都在日复一日地损伤脾胃,让它变得越来越脆弱。

  3.锻炼身体健脾胃。李鲜建议脾胃虚寒者可通过练习蹲马步来健脾胃。

  做法:双脚开立约两倍肩宽,双手扶膝微蹲,注意膝盖不要超过脚尖,上半身保持挺直,每次1~2分钟,可视自身耐力,量力而行。蹲马步可以强化下半身肌力,对于促进胃肠蠕动非常有益。

  4.按摩腹部。坐在椅子上,左手叠放在右手上,吸气挺胸,身体微微后仰;然后吐气、缩胸、弯腰,同时双手用力按压腹部,重复20~30次。

  腹肌的收缩可以起到按摩胃肠,促进脾胃运化功能的作用。也可双手交叠于肚脐,旋转按摩腹部100~200次。

  5.艾灸。把点燃的艾条放进艾灸盒中,温灸肚脐(即神阙穴)、上脘穴(位于脐上5横指)、中脘穴(脐上4横指)、下脘穴(脐上2横指),可健脾益胃,改善脾胃虚寒。▲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