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为身体降温 矿泉水好过冰镇啤酒

2016年06月22日08:25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身体降温 矿泉水好过冰镇啤酒

今天是夏至,最热的时候又来了,很容易让人想起那句:打败你的不是天真,而是天真热。那么,怎样有效避免被夏季“打败”呢?泸州中医专家指出,吃饭注意少吃多餐,多喝水但口渴时不能狂饮,洗澡尽量用温水洗,开空调晚上要比白天高2—3℃。

少吃多餐 避免热量堆积

“冬季不减肥,夏季徒伤悲。”很多爱美的女性都想在冬天减肥,夏天穿裙子才好看。“但其实这句话其实反过来说更好,即:夏季不减肥,冬季徒伤悲。”该专家说,夏季由于气温较高,影响食物消化吸收,大家普遍胃口不好。正是减肥的好时机,加上适当的运动,效果更好。

而如果一顿饭吃的东西越多,为了消化这些食物,身体产生代谢热量也就越多,也会让人感到更加炎热。通过少吃多餐,让热量不至于堆积,不仅产生的热量少,还能减轻肠胃负担。专家说:“特别注意少吃高蛋白的食物,它们产生的代谢热量尤其多。”

多喝温水 但忌口渴狂饮

在炎热的天气里,你或许想要一杯冰镇啤酒,但最好少喝酒,因为酒精可能导致身体缺水,矿泉水或低糖汽水是更好的选择。“冰镇啤酒也会刺激肠胃,造成不良影响。”此外,咖啡或是可乐等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也尽量少喝,它们都会增加体内的代谢热量。

“口渴时,不要一次连续猛喝水。”该专家分析说,运动大量出汗后,应适当补充些淡盐(糖)水。因为大量出汗后使人体内盐分丢失过多,不及时补充盐分,体内水、盐比例严重失调,导致代谢紊乱。果汁、可乐、雪碧、汽水等饮料中,含有较多的糖精和电解质,越喝越口渴,喝多了也会对胃肠道产生不良刺激,影响消化和食欲。

睡前洗澡 空调高两三度

“洗澡尽量用稍低于体温的温水,特别是在睡前进行。”专家说,温度高的水虽然可以更好地洗去汗液,但是洗过之后热量难以迅速排出,达不到尽快降温的效果。而冲凉水澡听起来很诱人,但身体会产生更多的热量以弥补冲澡时失去的热量,反而更不舒服。

“晚上睡觉时,空调应比白天高2—3℃。”从中医角度讲,睡着后,阳气收归内部,冷空气容易侵入人体,引发感冒。所以,空调的温度,只要适宜,还是可以开。一般来说,晚上要比白天高 2—3℃。“当然,老人和小孩最好用风扇。”专家补充说。(杨建均)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