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失眠多梦可能跟压力有关 失眠多梦究竟要吃什么

2016年06月20日08:4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失眠多梦可能跟压力有关 失眠多梦究竟要吃什么

  多梦是人完成睡眠过程后,感觉乱梦纷纭并伴有头晕疲倦的一种状态。中医学认为,多梦的根本原因在于机体内在变化。古书中记载,气血不足、情志损伤、阴血亏虚、痰热内扰肝胆、劳累过度、饮食失节等原因都会导致多梦。而用现代医学来解释,神经衰弱、大量脑力劳动导致脑神经兴奋过度、睡姿不正确、失眠症的影响也会导致多梦。

  失眠多梦可能跟压力有关

  1)加重压力型失眠

  环境压力、陌生的睡眠环境(如度假和旅行)、急性病(如过敏、发热和疼痛疾病)、倒班工作、服用咖啡因、酒精或尼古丁等。一些药物也会诱发压力型失眠症,如皮质类固醇的急性副作用。一过性压力型失眠症的药物治疗可以考虑“按需”使用一种安眠药。

  2)短期压力型失眠症

  原因比一过性压力型失眠的原因更严重,包括亲人去世、感情创伤、住医院或疼痛。主要的紧张因素包括结婚、离婚、搬家以及工作环境中的长期压力。必须强调,短期压力型失眠症患者如果不以为然,很可能发展为慢性压力型失眠症!治疗的目的之一就是要避免这种发展趋势。

  3)慢性压力型失眠症

  原因一般包括身体因素和感情因素,例如心血管功能不全、甲状腺功能亢进、哮喘、巴金森氏病和抑郁。慢性压力型失眠症也可能是长期用药的结果,酒精和毒品是主要的问题。

  失眠多梦究竟要吃什么

  1、大枣:大枣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C、钙、磷、铁等营养成分,有补脾安神,治疗烦闷、不睡的作用。每晚取大枣20至30枚,临睡前服用。

  2、蜂蜜:有补中养脾,除心烦作用,每晚用蜂蜜50克冲开水饮用,有利眠作用。

  3、小米:在所有谷物中,小米含色氨酸最为丰富,具有镇静、安神、助眠的作用。此外,小米含有大量淀粉,吃后容易让人产生温饱感,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

  4、核桃:核桃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具体吃法是配以黑芝麻,捣成糊状,睡前服用15克,效果非常明显。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