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药产业发展创新论坛在京召开

2016年06月19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权娟)18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主办,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中医药农业产业化专业委员会和保和堂(焦作)制药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医药产业发展创新论坛”在京召开。此次论坛旨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大力支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做强做大中医药产业,走出一条中医药创新发展之路,提升中医药在世界上影响力,促进中医药走向世界而群策群力。

开幕式现场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指出,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历史的结晶和瑰宝,以其独辟蹊径的方法、突出显著的疗效,已经成为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特质和显著优势,并对世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王巨禄会长就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工业集群化是推动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现实需求。中医药产业作为我国最具原创潜力的领域和“朝阳产业”,应当对撬动地区城市经济发展、统筹城乡发展一体化闯出新路。二是传承与创新,是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传统中医药制造由手艺到技术、由经验到科学的转变,归根结底就是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驱动下发展。三是以政府为主导,创新政策支持体系。政府是完善重要研发成果产业化的政策支持体系的重要推手,在更好的调动来自企业和科研单位的中药现代化研究力量中发挥着无可比拟的纽带作用。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顾问、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顾问、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结合在“四大怀药”生产地河南温县及当地龙头企业保和堂考察调研的实际情况,提出了解决农业产业化过程中土地流转和融资方面诸多问题的思考和建议。

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国农经学会会长尹成杰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顾问、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国农经学会会长尹成杰对中医药产业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扶持中医药高端人才建设;二是中草药规模化种植纳入扶持政策;三是对种植中草药生态、环境上的贡献给予补偿;四是研究制定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政策。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王治国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王治国认为中医药是我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再继承发展,更需要从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方面创新。

中华中医学会老年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刘秉昭

中华中医学会老年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刘秉昭从中医药和人类健康的高度,精辟阐述了医理、文理、哲理之间的统一辩证关系,强调中医药在保障人们健康和养生方面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作用。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医堂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广芹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医堂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广芹则重点强调中医药保健养生的实用性和对健康长寿的意义。

温县副县长郑开乐介绍了温县独特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特别是“四大怀药”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品质,在当今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小康的支柱产业。

保和堂(焦作)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单洋介绍了保和堂企业的发展历程和品牌优势,提出做大做强保和堂企业的构想和对温县县域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

据悉,此次论坛共吸引了来自国务院研究室、 全国工商联、农业部、中国生产力学会、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等有关企事业单位100余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加。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