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藿香正气水功效多 使用谨防陷入误区

2016年06月17日08:2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藿香正气水功效多 使用谨防陷入误区

  一旦中暑,或者出现轻微出现中暑症状,大家第一想到的就是服用藿香正气水。但是谨防陷入误区,藿香正气水不是可以乱服的。

  你对藿香正气水可能有误解

  藿香正气水是传统中医药的经典老方,功能相当广泛,但主要还是用来理气祛湿和驱寒,而非目前不少人误认为它仅仅是解暑特效药。

  藿香正气水是传统中医药的经典老方,主要成分是藿香、苍术、陈皮、白芷、茯苓、大腹皮、生半夏等十味中药,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功效,可用于治疗夏季感冒、肠胃型感冒、急性胃肠炎、消化不良等疾病。

  生活中,不少人误认为藿香正气水是解暑特效药,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中暑是因为暑热内侵,临床以高热、大量出汗、疲倦乏力为主要表现,严重的可能会出现虚脱。治疗应当以清热泻火、养阴解暑为主。而藿香正气类制剂具有辛温解表、散寒、除湿的功效,属于温热药,根本不适合治疗中暑。

  相反,藿香正气类药物属于温热型的制剂。所以如果在炎热的夏季感冒了,但发热不明显,伴有食欲不振、腹胀、舌苔白腻等症状,像这样体内以寒湿为主的患者是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水的。还有,那些经常往来于室内空调温度过低和户外烈日炎炎环境中的人群,受寒邪侵袭所致而导致感冒也是可以使用。

  但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藿香正气水也不例外,临床报道表明,个别患者服用藿香正气水后会出现过敏性皮疹、过敏性休克、过敏性紫癜以及心动过速等不良反应。

  使用藿香正气水防中暑是误区

  首先,用“藿香正气水”预防中暑本身就是个“误区”。此药物主要适用于夏秋季节因贪凉、贪食冷饮所致的风寒感冒伴胃肠症状者,或急性胃肠炎初起见有恶寒发热、头痛等表症者。而中暑主要是以体温调节中枢障碍、水电解质丧失过多为特征的疾病,用中医的话来说就是“伤津”,而藿香正气属于辛香温燥之剂,其药物本身就有“伤津”之弊,忌用于内热较盛者,现将藿香正气水用于预防中暑,实犯了中医“虚虚之戒”,起不到预防中暑的作用,反而有可能加重中暑病人的症状。

  中暑分两类 阴暑方可使用藿香正气水

  其实,祖国医学中暑分两种,一种叫“阳暑”,一种叫“阴暑”,二者截然不同,大家经常混淆。

  “阳暑”,比较符合普通人意义上的“中暑”,但是却不可以用藿香正气水。其发病特点是大热天外出,活动量过大,烈日炎炎,汗出过多,饮水不足,以致热毒伤阴,而表现为头痛烦躁,肌体大热,大渴大汗,脉浮气喘,或无气以动等证。其治疗需要清热养阴,食疗如吃西瓜、西瓜翠衣煮汤或喝绿豆汤等,用药可白虎汤(生石膏、粳米、知母、甘草),或益元散(滑石、甘草)。若汗出脉虚浮,烦渴有火而少气者,宜白虎加人参汤,或仲景竹叶石膏汤。有一点大家一定注意,现代社会生活条件改善,市民多居室内工作,且有空调电扇等降温条件,真正得此“阳暑”的机会不多,除非在炎热夏季剧烈户外活动比如踢球、爬山、体力劳动等。

  另一种叫做“阴暑”,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水,但是普通人又多半不懂得识别。阴暑在现代都市发生较多,主要是因为在暑天遭受了外寒或者内寒,比如贪图空调而受风寒、外出被雨水淋湿、贪食冷饮而脾胃湿寒,总之造成了外寒内湿的病态。表现为发热头痛,无汗恶寒,身形拘急,肢体酸痛等症,或者兼有呕吐,泻痢,腹痛等症。阴暑的治疗需要辛温开散,藿香正气水就很是合适。现代都市中,大家得空调病的机会蛮多,所以夏日反倒多风寒之病,服用藿香正气就往往奏效。

  可见,阳暑阴暑大相径庭。夏日居家备点藿香正气是明智的,但一定要用在寒湿症,用在阴暑,千万不要用反了。

  如果出现中暑症状,首先要做的是迅速撤离引起中暑的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最好帮中暑者解开衣扣,让其平卧休息,并多饮用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情况严重,请及时就医。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