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这不是绕口令 儿童皮肤夏季防沸防痱防飞

2016年06月15日08:19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不是绕口令 儿童皮肤夏季防沸防痱防飞

天一热,皮肤病患儿就多。一年到头,北京儿童医院皮肤科医生最忙的尤其是七八月份。该科主任马琳教授特意拿出以往病例的图片集,一一对比着讲起了夏季那些易发的皮肤病。总结而言,便是要防沸(即暑热)、防痱(指痱子)、防飞(指蚊子等飞虫)。

防沸:每天冲个凉,细菌无处藏

凉快点就能少汗少痱少叮咬,这是夏季护肤的关键,小儿热天易发的三种皮肤病——脓疱疮、丘疹样荨麻疹和痱子都与热相关。

脓疱疮也被老百姓称为“黄水疮”,这种病就是因细菌感染而起。这就好比“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皮肤被汗浸渍,角质层就松了,皮肤的保护屏障就破了,就更容易受到细菌侵袭。此外夏季小孩穿得少,难免磕磕碰碰,亦或是被蚊虫叮咬,类似的外伤也给细菌侵袭开了“方便之门”。

丘疹样荨麻疹同样如此,这种皮肤病被蚊子、小飞虫、尘螨等咬一口后就更容易犯,恰恰体热的小孩容易招惹这些蚊虫。如何避免?马琳教授开玩笑说,非洲一块香皂就能救一个人的命,给孩子冲凉就能赶走皮肤上80%的细菌。所以,夏季不妨每天给孩子冲冲凉。

防痱:湿疹膏也能抹痱子

宝宝们胖嘟嘟的身体难免有褶皱,加上孩子活蹦乱跳的天性,汗液一多,痱子总是稍不留意就蹦了出来。此时,该如何消痱止痒,避免抓破后继发感染呢?马琳教授建议,可在清洗干净后给孩子抹点抗菌消炎药膏(如派瑞松),然后薄薄地扑层痱子粉,起到清爽和干燥的作用。不过市面上的痱子粉多含滑石粉,还是尽量做到少出汗、出汗后及时清洗并擦干为宜。

此外,如果是痱子、虫咬皮炎这一类炎症性、过敏性皮肤病,可以抹湿疹膏。但马琳教授提醒,如果是水痘等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类皮肤病,湿疹药膏只会越用越严重。所以,学会辨别常见皮肤病的外观很重要。水痘会出现粒状水泡,长在红斑之上,且多是散着独立出现。痱子是一个个的尖疙瘩,一粒与另一粒,大小和距离都差不多,多分布在皮肤褶皱处、额头处,而猩红热则是前胸后背都有。

防飞:“老古董”更管用

一旦被蚊子、夜间的小飞虫、尘螨等叮咬了,可不光是痒痒这么简单,皮肤被钻了一个小小的洞,各种细菌病毒就容易侵入。马琳教授建议,扇子、蚊帐、厚布,这些“老古董”最管用。

从五一到十一这段时间一定要用上蚊帐,采取物理防蚊法。孩子睡凉席虽然凉快,但被汗渍浸过之后就容易生螨虫,不如换成厚实硬挺一些的老布。同时,把床垫也换硬一些,这样孩子躺上去不会窝进去,就不会那么热。因为是布,即便被汗湿了,随时洗晒也不容易长螨虫,干净又安全。

容易被忽视的还有枕头。孩子头部最爱出汗,无论是荞麦枕、茶梗枕,还是小米枕,都容易长虫,除常晾晒外,同样建议用一块大一点的厚实一些的布,像给枕头穿衣一样把枕头整个裹起来,这样可以阻挡汗液浸渍枕芯,有效护理了枕芯。夏天漫长,就算一切照做也难免有防不胜防的时候。因此,提醒家长们,一旦发现孩子皮肤症状较严重,对症抹药依然不见好时,一定要到医院就诊。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