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睡眠养生三关键:常按4个穴位

2016年06月11日08:1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睡眠养生三关键:常按4个穴位

  失眠着实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如何摆脱失眠困扰?想必已经成为无数失眠人士共同关心的话题。其实,治疗失眠也很简单,除了吃安眠药,中医表示常“蹬腿”常按摩也是有助安眠的。

  常“蹬腿”助睡眠

  中医理论认为:诸病因寒起,寒从足下生。脚为诸阴所聚,最易发冷。因此,许多女性及老年人一到冬季便手脚冰凉,怎么揉搓都无法温暖。这时可选择睡前练习一下“蹬腿操”,既可暖足,又能助眠。

  “蹬腿操”的方法很简单:入睡前,在床上平躺,双手抱头,由慢到快做蹬腿运动,每腿可做3分钟,然后再换另一条腿,反复进行,至腿脚发酸为止,具体时间和次数可根据个人身体状况逐渐增加。同时,可在睡前多用热水泡泡脚,泡脚时揉揉脚底,也能起到暖足和助睡眠的作用。

  按摩穴位 赶走失眠

  涌泉:此穴位于人体足底,前部凹陷处第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为全身腧穴的最下部,是肾经的首穴。《内经》:“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双脚自然向上分开,或取盘腿坐位。然后用双拇指从足跟向足尖方向涌泉穴处,做前后反复的推搓;或用双手掌自然轻缓地拍打涌泉穴,最好以足底部有热感为适宜。按摩此穴位,有良好的补肾作用,可补肾安神。经常按摩也有固本培元、延年益寿的功效。

  太溪:肾虚或阴虚火旺者,按摩太溪穴。此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是肾经的原穴。经常按摩具有滋肾阴、补肾气、壮肾阳、理胞宫的功效。

  神门:心气虚或心血虚者选神门。此穴位于手腕部位,手腕关节之掌侧,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是心经的原穴。按摩神门穴可掐、揉、刺激,以有轻微酸胀感为宜。可补益心气,安定心神,有安神助眠之效。

  太冲:肝火旺盛或肝气郁滞者选太冲。此穴位于足背侧,当第1跖骨间隙的后方凹陷处,是肝经的原穴。点揉太冲穴,从太冲揉到行间。有清泻肝火,疏肝解郁之效。

  睡眠养生三关键

  一关键要规律。常言道:“眠不过子时。”中医认为,“阳入于阴则寐(入眠),阳出于阴则寤(醒来)”。夜半子时为阴阳大会,水火交泰之际,称为“合阴”。阴主静,故夜半应长眠,在子时(23点~1点)前就寝易于进入最佳睡眠状态。而“午时”(11点~13点)则是人体经气“合阳”的时候,在午时休息30分钟,可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正如清代曹庭栋在《老老恒言》中所言:“每日时至午,阳气渐消,少息以养阳;时至子,阳气渐长,熟睡以养阴。”可见,子时大睡,午时小憩,睡好“子午觉”,是养生的一大法宝。

  二关键要和胃。古人云:“胃不和则卧不安。”饮食和睡眠有着密切的关系,特别是晚餐,往往直接影响睡眠的质量。晚餐宜吃些清淡、温和易消化的食物以帮助“胃和”,胃气和合,则阳易入阴,从而有利于睡眠。若吃些大鱼大肉等不易消化的食物,或喝些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料,则易令胃气不和,导致阳不入阴,从而形成失眠。

  三关键要静心。俗话说:“先睡心,后睡眼”,强调了睡前静心的重要性。睡前力戒过多谈话、过度娱乐、忧愁焦虑或情绪激动,不看过分刺激的电影或电视节目,使心神得以平静,则阳气容易入阴。此外,睡前半小时可在庭院或花园中散散步,聆听大自然发出的各种天籁之音,呼吸新鲜空气,可放松情绪,调节身心,帮助阳气入阴,对睡眠也颇有益处。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