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医生资料>>河北省中医院>>眼科

李清文医生资料

2016年06月07日12:05 | 来源:本站原创
小字号
原标题:李清文:眼科主任医师、教授、高徒指导老师

姓名:李清文

职称:眼科主任医师、教授、高徒指导老师

科室:眼科

李清文,男,主任医师、教授,河北省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中华医药研究会庞氏眼科学会顾问,河北省中医药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顾问。出生于1942年,1969年毕业于天津中医学院,从事中医眼科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四十余年,师从于全国著名中医眼科专家庞赞襄教授,学习多年,深得庞老技艺精髓。勤求古训,博采众长,潜心研究,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主要著作有:《中医自学丛书.五官科分册》、《新编中医眼科学》、《中国中西医结合临床全书.眼科学》、《眼科疾病诊治与康复》、《现代中医奇效良方宝典》、《临床医学问答》、《全国中医自学考试指南.中医眼科学》,受卫生部教材办公室和人民卫生出版社聘请,编写《中医药学高级丛书.中医眼科学》,该书为“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论文:《羌活胜风汤治疗眼病的经验》、《辩证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论眼内血证的止血与行血》、《中西医结合治疗色素膜炎》等二十余篇。科研:《蠲翳丸治疗老年性白内障》获河北省卫生厅科技成果二等奖。

擅长治疗角膜炎、青光眼、眼肌麻痹、干眼症,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等各种眼底出血,以及葡萄膜炎、视网膜炎、视神经炎、视神经萎缩、视网膜色素变性、老年性黄斑变性等各种疑难杂症。其主要学术思想如下:

1.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为眼科四大致盲眼病之一,反复出血,终致失明。止血不是简单地堆砌一些止血药,而应辨证求因,针对病因治疗。本病多为阴虚燥热,故用滋阴降火的糖网1号治疗,止血不留瘀,化瘀又不引起新的出血,效果较好。病久气阴两虚者,用糖网2号方。

2.葡萄膜炎:是一类非常复杂的变态反应性疾病,西医长期大量用激素治疗,副作用大,易复发,用加减养阴清热汤凉血清热,散风活血可缩短疗程,减少复发,减轻激素的副作用。

3.老年性黄斑变性:为中老年人常见致盲眼病之一,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衰老变性与脾肾亏虚有关。而玻璃膜疣、渗出、新生血管为痰瘀互结之证,本虚标实,虚实夹杂,治疗上多用补脾益肾,化痰散结之法,有新鲜出血者加三七、茜草、大小蓟等,化瘀止血,凉血止血药。

4.外障眼病:包括眼睑、两眦、白睛及黑睛疾病,以红肿、痛痒、眵泪、翳膜为常见证候。对外眼炎症不可一味清热,而应辨证施治。临床表现为风、热(火)、瘀、虚四证,早期重在疏风,中期重在清热,后期注重养阴,活血药酌情应用,其规律可概括为疏、清、养、通四个字。

5.眼肌麻痹、重症肌无力:表现为上睑下垂,视一为二,眼珠偏斜,转动受限。脾主肌肉,脾虚受风,经络阻滞为主要病因,治疗多用健脾升阳,散风活血为法,重用全蝎、配合针灸疗效更佳。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