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医生资料>>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病科

程丑夫医生资料

2016年06月02日14: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程丑夫 内科 主任医师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国家级名老中医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医院首届名医

湖南省保健委核心专家,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指导老师,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指导老师,湖南中医药大学及湖南中医药大学及第一附属医院内科学术、学科带头人,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内科学学术、学科带头人,国家重点学科心血管内科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第三、四届理事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第四届内科分会委员;中国中医药内科疑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中医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当代湖湘名医,我国知名中医学家,中医疑难病专家,心血管内科专家。国家中药新药评审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等。中央电视台《中华医药》专题采访报道的医药名家。1997年应邀到日本东京、京都、大坂讲学,反响好。曾任湖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院长10余年。

出身于中医世家,已从事医疗40多年,对疑难杂病具有深入研究,1996年提出疑难病治痰、治瘀、治郁、治虚的“四治法则”,以论文形式发表,在国内属首次提出,思路清晰,提纲挈领,临床指导性强,临床疗效好。90年代初期,《湖南日报》以“疑难病人的福星”为题对程丑夫教授治疗疑难病的特殊疗效进行了报道;2000年4月15日《大公报》以“‘四治’法则攻治疑难顽症”为题对程丑夫教授治疗疑难病进行了专访报道;2006年5月18日《中国中医药报》以“‘四治’法则攻治疑难顽症—访著名中医内科专家程丑夫教授”为题进行了报道,2010年湖南科技出版社出版的《当代湖湘名医》进行了专篇介绍;2012年3月《湖南中医药大学报》以“博学、敏思、多行-记心血管疾病专家程丑夫”对其专题报道,学术影响大。在心血管疾病特别是冠心病方面疗效尤为突出,运用中医药治疗冠心病、消退冠脉斑块方面有深入研究,其原创的“冠心病动脉斑块治疗新药降脂消斑片研发”于2010年立项为国家重大创新药物重大专项。巳出版著作20多部,其中主编13部,副主编4部,发表论文70余篇。从事科研多项,获科技奖4项,国家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批件3项。培养博士、博士后、留学生、硕士100余人。

擅长心脑血管、呼吸系统、消化、风湿性等疾病的诊治,疗效显著,尤擅长治疗冠心病、脑萎缩、动脉硬化、顽固头痛及其他内科疑难病等。其创制研发的降脂消斑片目前保留有本院内部制剂,叫做冠心消斑胶囊,该药在本院已临床应用10多年,治疗了近千例具有动脉斑块为基本病变的病例,包括冠心病的冠状动脉病变,冠心病支架置入后残余病变,支架置入后再狭窄病变,冠脉有意义狭窄病变,支架置入困难而冠脉搭桥受到限制或不愿意和无条件接受搭桥的冠脉严重病变者;外周动脉斑块性病变:颈动脉斑块、腹主动脉斑块、上下肢动脉不完全闭塞性病变、脑血管病变等均获得了显著疗效,部分病人的病变斑块经该药治疗后已完全消失。其从肾虚痰浊病机出发治疗脑萎缩、老年性痴呆等亦取得明显疗效。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