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健康备孕,你查甲状腺了吗?

妊娠甲减8问

2016年05月27日14: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为了下一代健康,育龄期女性(特别是甲状腺疾病高危人群)在准备怀孕或怀孕早期,应积极检查甲状腺功能,了解妊娠甲减的8个问题。

Q1:什么是妊娠甲减?

妊娠甲减,指女性在妊娠期间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即体内甲状腺不能分泌足够的甲状腺素满足身体的需要。

Q2:妊娠甲减常见吗?

我国妊娠甲减的患病率高,将近每10名孕妇中就有1位患妊娠甲减。

妊娠前半期不同程度的甲减         患病率
临床甲减  0.6%
亚临床甲减 5.27%
低T4血症 2.15%

Q3:妊娠甲减有什么症状?

妊娠甲减的症状包括:精力不济、昏昏欲睡、体重增加、怕冷、便秘和记忆力减退等。其中,轻度甲减没有或仅有轻微的临床症状,且这些症状易于妊娠反应混淆,易被忽视。目前我国不对妊娠妇女常规筛查甲状腺功能,因此妊娠甲减的诊断率很低

Q4:妊娠甲减有什么危害?

国内外大量研究证实不同程度的妊娠甲减均能够导致胎儿脑发育障碍和后代智力水平下降。

Q5:为什么妊娠甲减会导致胎儿智力水平下降?

胎儿的大脑发育需要甲状腺激素。

妊娠早期即妊娠的前12周,处于胎儿脑发育第一快速发育期,但此时胎儿自身甲状腺功能尚未建立,胎儿脑发育所需要的甲状腺激素完全依赖母体供应。

如果在此时期准妈妈患有甲减,即母体甲状腺激素持续低下水平,不能为胎儿脑发育提供充足的甲状腺激素,将会影响胎儿脑发育,甚至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Q6:如何避免妊娠甲减对胎儿的危害?

1.早筛查:育龄期女性在怀孕前到正规医院的内分泌科或相关科室检测甲状腺功能。通常,医生会抽取受检者一定量的静脉血进行检测,当天或次日即可获得检测结果。

2.早治疗:妊娠甲减的治疗是简单而有效的。即在整个怀孕和哺乳期补充足量的外源性甲状腺素(比如口服左甲状腺素钠片),即可有效避免胎儿智力水平下降。

Q7:确诊自己甲减后怎么办?

1、在怀孕之前已确诊甲减:最好先通过服药将血清TSH控制在2.5 mIU/L以下后再考虑怀孕。成功怀孕后,也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个体化的剂量调整。通常来说,怀孕后对左甲状腺素的需求量会比孕前增加30%~50%。

2、在怀孕之后才确诊甲减:应立即进行药物治疗,并尽快将血清TSH控制在2.5 mIU/L以下。TSH达标时间越早,妊娠甲减对胎儿脑发育的影响也将会越小。

Q8:妊娠和哺乳期服药安全吗?

服用正确剂量的外源性甲状腺素(如左甲状腺素钠片)是绝对安全的,不影响妊娠和哺乳。因为:第一,甲状腺激素是我们身体正常分泌的一种激素,服用外源性甲状腺素只是为了补充身体原本缺乏的那部分。所以严格来说,它并不能算作是药物,而只是一种生理性的替代品。第二,左甲状腺素钠片被美国FDA列为A类药物,即安全性与维生素类药品相同。(文章由默克公司提供)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