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牙渍是怎样产生的 推荐橘皮去牙渍法

2016年05月27日08:2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牙渍是怎样产生的 推荐橘皮去牙渍法

  牙齿着色是牙齿呈现出黄褐色、灰色、暗红色、黑褐色、暗绿色等不正常的色泽,乳牙、恒牙均有可能发生这种着色现象,常分为内源性着色和外源性着色。那么,牙渍是怎样产生的?

  是怎么形成的呢?这些牙渍的形成原因,是由于人的口腔环境是酸性,长期与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发生化学反应,在牙表面上附着一些非完全反应衍生物,其实也就是一种盐化合物,尤其是有烟、茶、咖啡嗜好的朋友,由于上述东西里面含有一种“咖啡碱”,更容易在酸性的口腔环境中形成牙渍,时间长了,再形成比较难清理掉的牙石。而牙结石的存在,会导致牙龈出血,同时增加牙菌斑的附着和滋生,长时间没及时清除的话,牙龈容易发炎,导致常见的牙周炎,牙龈萎缩一系列的恶化牙病。

  牙渍不及时清除,易导致牙结石:

  牙结石形成的条件:

  一 是口腔的酸浓度;

  二是赖以存在的寄生体。

  外源性着色是指牙齿外在染色。一般来说,牙齿表面存在多种细菌,它们分泌许多黏性的物质,日常饮食中含色素较高的茶垢、烟渍、食物中的矿物质色素等,就会被粘附在这些黏性物质上,使牙齿呈现出灰色、黄色等。对于外源性着色的牙齿来说,咖啡茶、抽烟、喝酒是罪魁祸首。据统计,中国有15%--25%的烟民,其中不乏女性烟民,也就是说中国有2-3亿人的牙齿是发黄发黑的。而咖啡、红酒和茶对牙齿的影响也是的影响也是不可忽略的。

  内源性着色一般在牙齿发育期形成,少年儿童在牙齿发育时期使用不当的药物如四环素等,就会影响到牙质,使牙齿呈现异常颜色,如黄色、棕色或暗灰色等,称为四环素牙。另外,如果饮用水中含氟过多,也可能导致氟斑牙,牙面出现白粉笔色,棕褐色斑块,如果牙神经坏死,与细菌分解产物结合后也可使牙齿变黑。

  清楚了形成牙渍的因素之后,可以尝试一些方式进行解决。那么,如何去除牙渍?

  刷牙

  刷牙是清除牙菌斑的基本措施,也是最重要的一种方法。如果刷牙得当就可以使牙齿表面的牙菌斑量大为减少。因此我们必须养成每天早晚刷牙的好习惯,并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单纯采用刷牙的方法不能有效的清除牙齿邻面的牙菌斑,因此需要使用其他一些辅助用品。牙线是其中之一,牙线能有效的清除牙齿邻面的牙菌斑,预防牙周疾病和邻面龋。

  用小苏打刷牙:这个方法是个很古老的刷牙方法,这种方法可以有效的去牙渍,让我们的牙齿变白,但是,这种方法在使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用太多次数,用太多了会损伤我们的牙龈。小苏打刷牙的正确方法是:先让牙刷蘸点水,然后,像往常一样挤点牙膏在上面,挤完牙膏后撒上一些小苏打粉,这个时候就可以进行正常的刷牙程序了,这个方法用了几天后你就会发现,你的牙齿不知不觉中就变白了,牙渍也少了很多。

  青柠檬汁刷牙:用青柠檬汁刷牙去牙渍与小苏打去牙渍是一个道理,使用方法也是一样的,只要把小苏打换成青柠檬就好了。

  醋去牙渍

  醋可除牙垢烟渍的小窍门 经常吸烟的人,牙齿会被熏上一层黑黄色的烟垢,用牙膏很难刷掉,但用醋刷便能使牙齿去垢洁白。含半口食醋,在口腔里含漱2--3分钟,然后吐出,再用力刷牙,最后用清水洗净,反复几次可除烟垢。

  橘皮去牙渍

  橘皮末做牙膏可洁牙 净橘皮研成细末,每天刷牙时掺入牙膏少许,不光可使牙齿洁白,满口清香,由于橘皮还有很强的防腐灭 菌的作用,长期坚持能有效固齿。

  洗牙

  洗牙是去牙渍最直接有效的方法,这种方法对牙渍的清除有最直接的效果,可以帮助治疗多种口腔疾病,经常抽烟、饮茶的人,洗牙后牙面的牙渍很容易就堆积,最好每年洗一次牙。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