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台V诊室:口臭便秘?这些上火引起的症状这么办

2016年05月24日13:58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台V诊室:口臭便秘?这些上火引起的症状这么办

  专家介绍:刘敏,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

  擅长:治疗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萎缩性胃炎癌前病变、胃食管反流病、脂肪肝、胃下垂、胆囊炎等

  出诊时间:周一下午(国际部)、周二全天、周四上午、周五全天(特需门诊)

  金台V诊室问诊时间:1月7日下午2:00~3:00


刘敏医生(左)健康时报记者 陆瑶/图

  秋冬上火和体质无关 看好分型巧对症

  秋冬季节上火和体质有关系吗?我该怎么知道自己是什么体质呢?

  刘敏主任:其实秋冬季节上火和体质没有关系。这个季节会出现上火这种说辞,主要还是和气候相关。秋冬季节,雨水减少,气候干燥。燥容易生热,很多人会出现所谓的上火症状。看体质可以到医院找正规的中医大夫,看一下舌脉就能知道。

  您好~为什么有人一上火,嘴角就起泡,有人却嘴里长溃疡?

  刘敏主任:中医上火分症型很多,要分脏器来看,比如说心火旺,容易心烦、易怒、失眠、汗出、口舌生疮大便干燥;肝火旺,会口干、口苦、耳鸣、脸上起痘、目赤、小便黄大便干;胃火旺,会口干、口臭、想喝水、想喝凉东西、小便黄大便干、脸上长痤疮。需要患者到正规中医院测体质,看看是哪个脏器上火,才能做到对症下药。

  秋冬季节经常上火,我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些什么?

  刘敏主任:要多吃一些滋润的东西。从粮食上来说,最好吃大米粥。大米,也就是水稻,有滋阴成分。从蔬菜上来说,北方吃萝卜、大白菜等时令蔬菜。白菜和藕也可以。这也是滋阴的。不要吃西红柿等大棚里生长的蔬菜。饮品上来说,多喝牛奶和豆浆。蛋品上来说鸭蛋就不错,鸡蛋也可以。水果的话可以多吃苹果、梨和柿子。提醒大家,吃东西不要吃反季节的。

  口臭干呕?湿热多吃凉性食物

  31岁,女,口臭,舌苔黄腻,每条都刷舌苔,但还是很黄,喉咙有痰,总是吐不出来,咽不下去,每天早上刷牙会干呕,不是怀孕。到底是什么病啊,已经有1年多了,麻烦专家指导。

  刘敏主任:从口臭和舌苔黄腻看是湿热,干呕有可能是胃热,喉咙是肺热。肺热多吃点梨,胃热少吃辣椒和油炸食品。建议多吃点凉性的东西。

  吃凉的就胃痛,喝热开水能缓解,有时烧心,经常打隔,好像胃里很多气体,怎么办?

  刘敏主任:吃凉的就胃痛可能是胃寒;经常打嗝,一般是胃动力有问题,胃动力可以到医院测胃动力测试。

  人很瘦,吃的也不少,体检身体也没有问题,做过胃镜也没什么,这样是不是属于肠胃吸收问题啊?

  刘敏主任:是不是吸收问题得看有没有腹泻,如果不腹泻,一般不存在胃肠吸收问题。可能是遗传因素,看看父母是不是也这样。

  50岁,吃了甜食,豆类,土豆,芋头,牛肉,坚硬的东西……胃就会觉得不舒服,打嗝、反酸,吃了奥美拉唑和吗丁啉要好一些。胃是什么情况呢,到底哪些东西可以吃,哪些东西不可以吃呢?平时应该如何调理?谢谢。

  刘敏主任:这类碳水化合物本身会反酸,普通人胃部都会不适应。建议这些东西少吃。

  女,28岁。我的脾胃不好,鼻头嘴唇上方出汗严重,听说吃黑色食物和豆类健脾,我一直吃黑木耳、黑豆、黑米紫米,但我觉着木有啥改善。应该如何调理呢?

  刘敏主任:黑色食物不是健脾,而是补肾。脾胃不好不能吃黑豆,消化不了。

  便秘了?便宜的特效贴敷方不妨一试

  吃钙片容易便秘吗?老年人如何掌握补钙片的量?

  刘敏主任:可能大家不太注意,钙片的副作用就是便干。老年人可以正常补充钙片,如果发生便秘,就按照便秘再治疗,可以多补充果蔬、做做按摩,比如揉揉腹部。

  怎么缓解秋冬季节便秘呢?

  刘敏主任:清热去火。根据不同的情况对症下药,比如胃火有泻胃散,脾火有泻黄散,肺火有泻白散,肝火有泻青丸。

  之前看过央视报道,说东直门医院有治便秘的小方,很神奇?

  刘敏主任:是有一个辅助的治疗手段,叫神阙穴的贴敷。通过药力播散造成肠道蠕动增加,促进大便排泄。药物是配好的,一袋一块钱,一袋可以贴三次。

  一喝咖啡就拉肚子,这是为什么呀?其他人好像也没有这样的情况。也并不是固定哪个品牌,难道肠胃对咖啡过敏么?但又挺爱喝咖啡的,怎么办呢?

  刘敏主任:咖啡能够促进肠胃蠕动,所以喝完咖啡很容易拉肚子。

  这些看似上火的症状 要去其他科室确诊

  女,26,下巴和嘴边上常年长痘痘,根深大痘那种,两颊也长但是没下巴那么凶。不便秘,易口渴。胃吃多了易腹胀不消化,吃凉食喝冰饮料长痘更凶,求治。

  刘敏主任:先去看皮肤科,做螨虫试验。

  长期口腔溃疡,这是缺什么物质么?应该怎么办? 另外,在秋冬季节的时候,嘴唇上总会长亮晶晶的泡,很痛,这个有办法提前避免么?还是只能长出来再治疗呀?

  刘敏主任:患者应先到医院口腔科做做检查。得先确定病因,知道病因后就知道怎么对应治疗。口腔溃疡不一定是缺什么物质,溃疡分很多种,也有可能是白塞氏综合症或者是口腔癌。

  特别提醒:

  淋巴排毒纯忽悠

  大夫您好,我今年27岁,女。最近在美容院按摩肝胆经、淋巴排毒,听说这样对身体好,请问从医生的角度,这些按摩应该怎么样的频率比较合适?注重哪些部位的按摩对调理肝、脾好?

  刘敏主任答:淋巴排毒这种说法是完全不科学的,淋巴是不可以通过按摩触及到的,更没有排毒这一说。淋巴排毒多是宣传噱头。

  中医治不了幽门螺旋杆菌

  您好,我半年前诊断出慢性浅表性胃炎,幽门螺杆菌三个加号,胃胀,嗳气,吃了三个月中药,饭量有所增加,这三个月一直一个老中医那里开药吃药,这个老中医不给开抗生素治疗,只给开纯中药,想请问纯中药治疗幽门螺杆菌是否合理。另外,想请教您胃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非常感谢您。

  刘敏主任答:不合理。中医治不了幽门螺杆菌。根据中国人的饮食习惯,胃炎人人都有,这是正常的。煎炸辣的食物尽量少吃。(健康时报网 吴茜茜整理)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