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台V诊室:聊聊拔牙种牙的那些事儿【2】

2016年05月24日13:40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台V诊室:聊聊拔牙种牙的那些事儿

  特殊人群篇

  问:9个月宝宝两个门牙露头了,牙缝大,需要采取措施吗?
  赵强主任:暂时不需要管,孩子随着牙齿的萌出、随着年龄的增大有个间隙调整,自己会调整好。

  问:4岁半小朋友龋齿是否需要断神经治疗?
  赵强主任:最好到医院做个治疗,因为乳牙如果不治疗的话,有可能会影响到恒牙的发育,对孩子牙齿不好。有可能是断神经治疗,也有可能就是简单的补牙。孩子牙齿问题的治疗一般是保牙不保髓,让乳牙保留到恒牙萌出。

  问:5岁的小孩子,蛀牙需要就医补牙吗?
  赵强主任:如果是要换的牙齿,并且是表面的龋坏,就不用治疗了。注意保持口腔卫生就行了,因为一般来说,还没发展到对孩子口腔有问题的时候就已经换牙了。否则还是要到医院来做治疗。

  问:无氟牙膏和含氟牙膏怎么选?孩子要用无氟的吗?
  赵强主任:孩子可能吞咽牙膏,怕氟中毒,所以尽量用无氟的。大人的话,一般来说用含氟牙膏。除了氟斑牙的患者。事实上,氟对我们的牙齿是有保护作用的。

  问:老年人做牙周治疗到底有没有必要啊?
  赵强主任:很有必要!因为牙周疾病可能引起很多全身疾病,并且跟很多疾病正相关。越是年纪大了,有牙周疾病,就越是要好好治。

  牙齿纠正篇

  问:戴牙套是否会影响整体面部骨骼的生长路线?
  赵强主任:如果是矫正牙齿戴牙套,会对面部骨骼有正面影响,使面型更好看。如果是修复戴牙套,成年后不会有什么影响。

  问:上下磨牙咬合不利怎么办?需要矫正吗?
  赵强主任:您说的是咬合不太好吧?如果情况比较明显,那就要矫正;如果轻微的,有调和治疗。

  牙齿护理篇

  问:洗牙一年应该洗几次?
  赵强主任:每年1~2次频率比较好。

  问:最近老是上火牙龈发炎,该吃什么来降火比较好?
  赵强主任:上火、去火都是中医理念,事实上对口腔科来说,就是患者本身有牙龈问题,抵抗力低了或者身体不适才会出现。建议还是洗牙吧!

  问:下门牙牙龈附近有黑色小碎块儿的东西掉落是怎么回事?
  赵强主任:应该是牙结石掉落。下门牙牙龈有两对大的唾液腺开口,开口附近是碱性环境,很容易钙盐沉积形成牙结石,和刷牙不干净有关系。平时要多注意口腔清洁,刷牙要面面俱到。

  问:我后面的磨牙对冷、酸特过敏,医生说是牙釉质磨损,这种情况怎么办?能治好吗?
  赵强主任:针对牙釉质磨损可遵循医嘱服一些脱敏药物,用脱敏牙膏刷牙。平常多吃核桃、多嚼一些茶叶,建议少吃坚硬的食物。

  文字由健康时报实习记者王小磊整理 实习记者王培文图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