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你丢掉的菜根儿也是宝   处理好了一样美味又保健

2016年05月04日08:41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你丢掉的菜根儿也是宝 处理好了一样美味又保健

所谓“布衣暖,菜根香”,菜根只要处理得当,烹饪合理,不仅美味可口,还能达到较好的食疗保健功效。

芹菜根缓解失眠

芹菜根也一样,只要将根部切成细一点的条状再炒,吃起来也会很嫩。或者是直接榨成芹菜汁也是一道美味饮品。此外,失眠人群还可以将芹菜根熬制成汤,睡前饮用,可缓解失眠。香菜有一股特殊的香味,是汤品的好搭档,和豆腐做一款香菜根豆花汤,豆腐鲜嫩,香菜根香美提神,二者搭配不但鲜味十足,而且营养互补。

葱根营养不输葱叶

还有不得不提的就是,葱的白色根部了,这个部位的营养不亚于葱叶,而且吃的时候最好连着须部一起,作为调味品。先用油稍微爆一下,根部和须部的香味很快就可以释放出来,可以为菜品增香不少。

菠菜根真正无农残

菠菜根号称“红嘴绿鹦哥”,营养丰富,但我们往往认为根老韧不好吃,直接丢进垃圾桶了。其实,菠菜根含丰富的纤维素、维生素和矿物质等,长在土壤中,不与外界接触,算得上真正的无残留农药食物。

菠菜根可以跟花生木耳粉丝一起凉拌着吃,味苦,口感绵甜,营养丰富,加入菌类、坚果、豆制品,营养互补。而且,粉丝可吸收蔬菜水分中的营养。

圆生菜根口感清脆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赵晓田介绍,平时吃圆白菜,主要把叶子掰下来炒着吃,殊不知,掰完叶子剩下的根也是一种好食材。根部的口感和叶子完全不同,吃起来比较清脆,类似于萝卜。可以直接当水果一样生吃,也可以切成片炒菜吃,炒杏鲍菇片、胡萝卜片、肉片等都可以。

油麦菜根低热量高营养

油麦菜含大量钙、铁、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营养,有降低胆固醇、清燥润肺、化痰止咳等好处,是低热量、高营养蔬菜。

麦菜根可以炝着拌油吃,这么做出来的油麦菜根翠绿爽口、味苦甘甜、酸辣回鲜、开胃健脾。其含丰富的膳食纤维、钙、铁、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尤其是春天,多吃点生拌菜肴,既可以清燥润肺,美白肌肤,还可以预防慢性疾病的发生,有效地增加营养素的摄入。(综合自健康时报)

(责编:赵娟、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