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259期:小小一杯柠檬水 它有多了不起?

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 于良
2016年05月02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生活中,我们喝得最多的就是白开水了,但是,白开水喝久了也会让我们感觉索然无味,自然就会想去喝不同的饮品来丰富我们的口味,因此就出现了各类茶、咖啡、果汁还有各种饮料。有一种饮品,它制作简单,口感清爽宜人,貌似还对人体健康有益,悄悄替代了白开水,占据我们的味蕾,那就是“柠檬水”!

我们现在去餐厅就餐,服务员给端上来的基本上都是柠檬水;很多朋友在家也会做,甚至还有人每天清晨也会来一杯,说是排毒养颜,减肥瘦身。这小小一杯柠檬水,它真就这么了不起?

首先,小于老师想说,常喝柠檬水不是坏事。用柠檬水代替白开水,并不会让身体变得糟糕,相反,柠檬中的某些营养成分会渗透到水中,从而增加了水中某些营养素的含量,所以,喝柠檬水是一个对健康有益的。

在营养学上,柠檬属于水果,它最突出的营养成分是富含维生素C,100g柠檬约含22mg维C。可这并不意味着喝柠檬水就能补充丰富的维C,这里有两个要素需要说明。

1、维生素C最早发现于柠檬中,但其含量并非是最高的,大白菜中维C含量就高达31mg/100g,猕猴桃中的维C含量更是高达64mg/100g。所以,柠檬并非水果中维C老大,虽然它吃起来比较酸。

2、柠檬中的维生素C,100g中含有22mg,那我们每天又能喝多少柠檬呢?一般我们只会取1只柠檬切三两片,泡到水里。哪怕您一天用半只柠檬来泡水,也才使用了25g左右的柠檬。试问,25g柠檬泡出的水含多少维C呢?其实,随便吃一口菜或一块水果,都能赶得上一天喝的柠檬水所提供的维C了。因此,用柠檬来泡水,是很难补充足量维C的。

既然如此,我们又该如何来看待柠檬水呢?

首先,不论柠檬水还是白开水,我们喝它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补充水分。其次,柠檬中的柠檬酸等物质,会比普通的白开水清爽可口,这种味道对愉悦人的心情很有帮助。最后,不要指望喝柠檬水能给身体带来什么明显的健康转变,它不过就是一杯水而已。【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责编:赵敬菡、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