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多走动能预防肩周炎 7个按摩方法轻松预防肩周炎

2016年04月29日08:2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多走动能预防肩周炎 7个按摩方法轻松预防肩周炎

  肩周炎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致一定程度后逐渐缓解,直至最后完全复原为主要表现的肩关节囊及其周围韧带、肌腱和滑囊的慢性特异性炎症。引发肩周炎的原因有很多种,不正确的姿势就是其中一种,所以预防肩周炎一定要注意准确的姿势。

  多多走动法 防治肩周炎

  其实缓解肩周炎的方法很多,对于我们来说,最简单实用的就是“动一动,走一走”。这是什么意思呢?

  动就是动头,这样还有助于预防颈椎炎:低头,停一会儿,然后向左转动头部,到肩膀处再停一会儿,再向后转头,再停一会儿,再向右,再停,最后回到中间。最后再匀速转动一圈。停顿的意义在于,颈部肌肉和韧带本来就处于紧张状态,如果运动过猛、过快,反而会使肌肉拉伤。停一会儿就是让韧带和肌肉适应不同的姿势,适应以后再改变姿势。

  走就是走动,接水、伸个懒腰都是对于缓解身体压力有用的。对于肩部来说,只要你时常站起来走一走,让姿势改变,就会让肩部得到放松和舒展。

  哪些姿势可有效预防肩周炎

  1、站立:挺拔胸背、沉降肩臂,下颌内收,后方观看,躯干左右对称。

  2、坐姿:挺拔胸背,下颌内收。椅背7-10°后倾,膝关节的位置比股关节水平稍高一些,觉得舒适自然。

  3、卧姿:高低适中的枕头,符合颈部的生理曲线,通常仰卧、侧卧等各个状态均可,但俯卧姿势尽量避免。侧卧时尤其要注意避免下位肩膀的过度受压。可选择厚薄相宜的软枕垫在耳侧,维持颈肩部的相对位置。

  现代人尤其是办公室工作人员由于长期伏案工作,保持一个姿势太久,或者姿势不正确,致使肩周炎的发生。如果能注意这些正确的姿势,那么就能有效预防肩周炎的发生。

  肩周炎的预防:预防肩周炎可以通过“做操”达到目的。

  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们时不时的会得一些常见的骨科疾病,这是因为老年人免疫力下降,体质不好,饮食习惯不佳。肩周炎是一种常见的骨炎症疾病,发病时,患者十分痛苦,造成生活不便、无法提取重物等影响。更严重的是给患者心理造成创伤,使其整天忧心忡忡。那么有没有什么简单的方法能预防肩周炎呢?怎么预防肩周炎?

  1、单手压肩法:以右肩为例。两足似弓步,右脚在前,离桌尺余;左脚在后伸直。右手收于桌上,左手掌按右肩,利用身体向下向后摆动。

  2、两手抱头法:两足站立与肩同宽, 两手紧抱绕后脑;两肘拉开,与身体平行;两肘收拢,似挟头部,周而复始。

  3、扩胸分肩法:两足站立,与肩同宽,两手放于胸前,两肘与肩平直,手背在上,掌心朝下。扩开胸怀,分开双肩、吸气;回复时呼气。

  4、捏拿手臂法:取坐位,以左手捏拿右手手臂,从肩到手腕,再由手腕到肩,反复捏拿5—10遍,换手。

  5、头压手掌法:晚上睡前和早上起床前,仰睡在床,伸直双腿,手掌放在头下面,掌心向上,手背朝下,用头紧紧压住手掌中心(哪边痛就压哪边的手掌),每次20分钟。开始几天,手臂不能弯度过大,手掌也很难伸到位,可先采用侧睡头压手掌的办法。

  6、旋摩肩周法:取坐位,以左手手掌贴于右肩,旋摩肩周50~100次,使之产生温热感,换手。

  7、按揉穴位法:按揉肩井,取坐位,以左手中指按揉右肩肩井穴1一2分钟,换手。按揉曲池,取坐位,以左手拇指指尖按揉右臂上的曲池穴1-2分钟,换手。按揉合谷,取坐位,以左手母指指尖按揉右手合谷穴1-2分钟再换手。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