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什么是血虚体质?血虚体质的人该如何调养

2016年04月27日08:4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什么是血虚体质

  血虚是一种中医名词,也叫血液亏虚,是一种血的营养和滋润功能减退,以致脏腑百脉、形体器官失养的病理变化。这种症状是指体内阴血亏损的病理现象。由于气与血有密切关系,故血虚每易引起气虚,而气虚不能化生血液,又为形成血虚的一个因素。

  导致血虚体质的原因

  一种是失血过多,这种失血包括外伤失血、慢性失血、女性月经过多等,人体内的血液流失过多,时间久了我们体内淤血内阻,导致身体脉络不通,会造成再出血,也会影响新血的生成,循环下去会让血虚症越来越严重。

  第二种是饮食引起的。不良的饮食习惯,比如偏食、挑食、暴饮暴食,会导致脾胃损伤、营养不良,营养不良的话自然就容易出现血虚症。

  第三,慢性消耗。劳力过度、劳心过度、生病都会消耗我们的精气,耗伤我们的阳气阴液,导致气虚血亏。

  血虚体质的表现

  血液是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物质基础,它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对全身各脏腑组织起着营养作用。如果由于各种原因引起气血亏虚则可出现一系列的病证。主要可归纳为脏腑失于濡养、血不载气两方面引起的病症。

  脏腑失于濡养:一般表现为面色苍白、唇色爪甲淡白无华、头晕目眩、肢体麻木、筋脉拘挛、心悸怔忡、失眠多梦、皮肤干燥、头发枯焦,以及大便燥结,小便不利等。

  血不载气:中医认为,血为气之母,气赖血以附,血载气以行。血虚,气无以附,遂因之而虚,故血虚常伴随气虚,病人不仅有血虚的症状,而且还有少气懒言、语言低微、疲倦乏力、气短自汗等气虚症状。

  血虚体质的人该如何调养

  饮食调养:血虚体质的人平时常吃补血养血的食物,如菠菜、花生、莲藕、黑木耳、鸡肉、猪肉、羊肉、海参等。水果可选用桑椹、葡萄、红枣、桂圆等。

  精神调养 血虚体质的人,容易精神不振、失眠、健忘、注意力不能集中,因此,在精神调养方面要努力做到注意力集中。

  药物养生:可常服当归补血汤、四物汤、或归脾汤。若气血两虚,则须气血双补,选八珍汤。十全大补汤或人参养荣汤,亦可改汤为丸长久服用。

  药补调养:常用的补血中药有当归、熟地、川芎、白芍、阿胶等。用这些中药和补血的食物一起做成可口的药膳,如当归羊肉汤、四物鸡汤(当归、熟地、川芎、白芍炖鸡汤)等,均有很好的养血效果。

  眼睛调养:传统中医学认为“久视伤血”,所以血虚体质的人要注意眼睛的休息和保养,防止因为过度用眼而耗伤身体的气血。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眼睛的好坏,依赖于肝之藏血。因此,不可长时间看书、看电脑,以防“久视伤血”。

  生活起居:血虚体质者要避免劳累。大脑的血液靠心脏来供给,而我们的血液循环与心有关,如果思虑过多、劳累就会耗心血,这对血虚患者来说无疑是会加重病情的。所以,血虚患者要避免思虑过多,不要太过劳累。另外,中医认为我们的眼睛与肝脏有很大的联系,所谓“肝开窍于目”,培养良好的视物习惯也有利于调养血虚体质,具体的做法就是不要长时间的看东西。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