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注意:保温瓶不宜放中药

2016年04月23日10:0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注意:保温瓶不宜放中药

有些人图省事,喜欢拿保温壶、保温瓶来泡中药,认为可以恒温,还能防坏,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

保温瓶泡中药不可取

把中药放在保温瓶中,冲入沸水后,中药材中的蛋白质、淀粉等会产生凝固现象,堵塞药材表面的毛细孔道,水分进不去,细胞不易破裂,即使破裂了,有效成分也会留在凝结的固体中,不易渗透出来;而且保温瓶中的水温不断下降,随着水温的下降,一般的中药成分都难以溶出,即使刚冲入沸水时溶出的少量有效物质,也会形成沉淀。因此,用保温瓶泡中药不能使有效成分溶出,达不到治疗目的。

焖烧壶泡中药的注意事项

“焖烧壶”是指保温效果超强的保温壶,6小时内温度保持在70℃以上,确实能够更好地释出药效。然而,并不是焖的时间越长药效越好。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中药材都适合用焖烧壶。使用焖烧壶的情况分两种:一种是花茶类,如玫瑰花、菊花、茉莉花、金银花、薄荷等,用焖烧壶泡,最好加上热水焖10分钟左右饮用。另一种是常见的适合泡水的中药材,如枸杞、红枣、党参、太子参、西洋参、北芪、麦冬、桂圆等,泡半小时至一小时即可。而需要煲、煮的中药材,如当归、熟地、五指毛桃等,不建议用焖烧壶来焖。

一般常用来泡水的中药材,如枸杞、红枣、北芪、西洋参等,建议泡半小时至一小时。另外,药有些人图省事,喜欢拿保温壶、保温瓶来泡中药,认为可以恒温,还能防坏,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效在水中的释出量有限,药效饱和后也不会再释出。因此,泡半个小时后喝掉,再继续加热水,可获得更多药效。如果泡太久,中药可能变质变酸,因此,中药水一旦出现酸味,最好不要再喝。

煎中药对器材有要求

中医对煎中药用的器具、水、火三个方面十分讲究,哪个环节做不好,都会对药效造成影响。特别是在选择煎药器具时,应注意三个条件:一是器具容量大小应适中,方便药物浸泡和翻滚开煮;二是容器要有盖,以防药性随水分蒸发和散失,确保药物溶解;三是器具成分要稳定,不会与药液发生化学反应。因此,煎药效果最好的器具属瓦罐、陶器和沙锅,这些器具导热均匀、热力温和、保温长久、化学成分稳定。

而金属器具容易和中药有效成分发生反应,导致中药汤液变色,药效降低,甚至产生副作用。如山楂中含有鞣酸等,能与金属铁器具反应成鞣酸亚铁,被人体吸收后会引起恶心、呕吐、腹胀等不良反应。因此,应尽量避免用金属器具来煎中药。

想要让中药材发挥出真正的药效,还是不要图省事,认真煎药为好。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