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50岁以上男性每年应做一次前列腺癌筛查

2016年04月22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股神”巴菲特、台湾知名作家李敖、传媒大亨默多克、南非总统曼德拉,提起这些业界大佬大家一定耳熟能详,但是熟不知,他们都是前列腺癌患者。前列腺癌究竟是什么?如何防止?让我们看看北大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杜鹏怎么说。

什么人容易得前列腺癌?

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因此只有男性才会得前列腺癌。前列腺癌病人主要是老年男性,发病的高峰年龄为75~79岁。国外做过研究,超过七成的前列腺癌病人年龄都超过65岁,50岁以下男性很少见。年龄小于39岁的个体,患前列腺癌的可能性很低,仅为0.005%,40~59岁年龄段增至2.2%,60~79岁年龄段增至13.7%。

为何会得前列腺癌?

引起前列腺癌的危险因素尚未完全明确,但是其中一些已经被公认。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遗传。如果一个一级亲属(兄弟或父亲)患有前列腺癌,其本人患前列腺癌的危险性会增加1倍以上。2个或2个以上一级亲属患前列腺癌,相对危险性会增至5~11倍。

高动物脂肪饮食(吃油腻的食物)、缺乏运动、过多摄入腌肉制品等也是得前列腺癌的危险因素。多晒太阳可降低前列腺癌发病风险,因为阳光可增加维生素D的水平,可能可以预防前列腺癌。还有人发现,在前列腺癌低发的亚洲地区,绿茶的饮用量相对较高,因此多喝绿茶也可能可以预防前列腺癌。

总之,遗传是前列腺癌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而健康的生活方式(降低动物脂肪摄入及增加水果、谷类、蔬菜、绿茶的摄入量)可能可以降低发病风险。

前列腺癌有什么表现?

早期前列腺癌通常没有症状,当肿瘤进展,侵犯或阻塞尿道、膀胱颈时,可能会出现排尿困难、排不出尿、血尿、尿失禁等症状。前列腺癌容易骨转移,当出现骨转移时会引起骨骼疼痛、骨折、贫血、压迫脊髓还可导致下肢瘫痪等。

怎样才能早期发现前列腺癌?

由于早期前列腺癌通常没有症状,因此病人很难通过症状自己发现早期的前列腺癌。如果出现血尿、排尿困难、骨折等再去就诊,很有可能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为了尽早发现前列腺癌,现在通常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每年去泌尿外科门诊做一次前列腺癌筛查。对于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应该从45岁开始进行每年一次的检查。

为了发现前列腺癌,应该做什么检查?

直肠指检联合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检查是目前公认的早期发现前列腺癌最佳的初筛方法。因此到医院筛查前列腺癌的病人,医生通常会做直肠指检,还会抽血查PSA。考虑到直肠指检可能影响PSA值,应在抽血检查PSA后进行直肠指检。

如果上面两项发现了异常,接下来医生可能还会进一步给病人做超声、核磁共振、骨扫描和前列腺穿刺活检等检查。(刘晨 杜鹏 马晓慧)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