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4个方法助你远离鼠标手

2016年04月21日08:2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4个方法助你远离鼠标手

很多白领每天工作都要对着电脑,鼠标的使用更是频繁。这样很容易让人们患上鼠标手,手腕疼痛不已。如何预防“鼠标手”?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引起你鼠标手的原因:

1、全身性因素

(1)改变体液平衡的因素

如妊娠、口服避孕药、长期血液透析、甲状腺功能低下。

(2)引起神经变性的因素如糖尿病、酒精中毒、感染、痛风等。

2、局部因素

(1)引起腕管容积减小的因素如Colles骨折、Smith骨折、舟骨骨折及月骨脱位后畸形愈合,以及肢端肥大症等。

(2)引起腕管内容物增加的因素如脂肪瘤、纤维瘤、腱鞘囊肿、腕管内肌肉位置异常(指浅屈肌肌腹过低、蚓状肌肌腹过高)、非特异性滑膜炎、血肿。

3、姿势因素

用腕过度劳动者,如计算机操作人员、扶拐杖走路的残疾人,手指及腕关节反复屈伸。经过对77例截瘫患者调查发现,其中有38例(占49%)患有腕管综合征。

如何预防“鼠标手”?

一、移动鼠标不要用腕力。手部在功能位置上活动,是最符合生物力学原理、最有利于手部发挥功能的。使用鼠标时,腕背伸20~25度,前臂与食指、中指指尖处于同一平面,手腕、手臂不要悬空。可以用一个柔软的手部软枕垫高手腕,以减轻手腕压力。移动鼠标时不要用腕力,要尽量靠臂力及手指,以减少手腕受力。

二、选用符合生物力学的鼠标。鼠标大小要合适,与手的大小不要出入太大,以感觉舒适为宜。有些比较好的生物功能鼠标弧度较大,接触面较宽,有助于手指力量分散,使用起来更舒适。

三、每30分钟休息一次。使用鼠标时手腕处于旋转的强迫位置,时间长了会出现僵硬不适。连续使用键盘鼠标30分钟左右,最好休息5分钟,改变手的位置。可以在休息期间活动一下手腕,防止关节僵硬,疏通血液,可做一些握拳、捏指等放松手指、手腕的动作。

四、鼠标高度与肘关节一致。使用鼠标时,鼠标的高度最好与肘关节高度保持一致,上臂自然下垂,前臂接触桌面或者衬垫物,这样有利于减少操作电脑时对手腕、肘部以及颈肩部等部位的损伤。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