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春天养肝先补肾 每天一份坚果别贪多

2016年04月20日08:2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春天养肝先补肾 每天一份坚果别贪多

春天万物蓬发,也是人体肝气生发、活动力渐盛和摆脱疲倦的时机,正是养肝的好时节。不过,传统中医认为养肝前需「补肾」,坚果类食物就是最简便的补肾饮食,但坚果另有高油脂和普林偏高等问题,中医师提醒最好吃原味,且每天控制在1至2份就好,不宜贪多。

欲养其肝,必滋其肾!坚果养生正夯

中医理论认为「肝肾同源」,是指虽然肝与肾的脏腑功能有差异,但在先天,两者共同起源于生殖之精;在后天,肝肾共同受肾所藏之精的濡养。因此,补肝当以补肾为优先,肾衰则累及肝。清代名医陈良夫也说:「欲养其肝,必滋其肾,俾使其肾阳得充,则肝阴自不枯涸。」

坚果类是补肝肾、益精血的代表性食物之一,包括花生、芝麻、核桃、腰果、松子、瓜子、杏仁果、开心果和黑芝麻,都是常见且容易取得的食材,也是近年来颇受民众喜欢的养生食材。

多吃坚果的其他好处

开心果:开心果的营养价值很高,它含有丰富的高蛋白质,约占20%,还含有15%~18%的粮吩,可以用来榨油。开心果的果仁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具有抗衰老及增强体质的作用。在古代波斯国国王开心果被称为“仙果”。

核桃:核桃含有大量的维e,这是人体肌肤最理想的美容剂,可以起到缓解疲劳的作用,并且还能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核桃脂肪富含人脑必需的脂肪酸,其中的磷脂能补脑健脑。

榛子:榛子中含有丰富维e,可以有效缓解衰老、防止皱纹的生成。同时,它也是一种非常有效果纯天然的抗氧化食物,具有防治血管硬化、润泽肌肤的作用,对心脏病、癌症及血管疾病有着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吃坚果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1、坚果一起富含很多膳食纤维和很多油脂,有较强的“滑肠”效果。但凡正在发作拉肚子的人,消化道急性感染者,以及脂肪消化不良者,均应暂时防止吃坚果。

2、坚果一般的烹调办法是烤和炒,甚而是油炸,并撒上盐,容易导致口腔和咽喉的枯燥感。故而咽喉炎、口腔溃疡等患者应当尽量少吃或不吃烤制、炒制、炸制的坚果。能够思考吃生坚果,或吃煮熟的坚果。

3、因为坚果呈大颗粒状,不易一下嚼碎,儿童食用时有能够因为呛咳、说笑等滑入器官,导致严峻安全事故。故而学龄前儿童吃坚果类食品应有大人照看,特别是3岁以下儿童吞咽控制能力尚未发育成熟,最好将坚果切碎食用,防止发作风险。

4、需求特别注意的是,极少数人对坚果有过敏反响,发生皮肤搔痒、咽喉水肿等反响,严峻者能够丧命。凡这类患者应禁止食用相应的坚果。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