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中老年人滋补抗衰 必知5大药膏

2016年04月14日08:1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中老年人滋补抗衰 必知5大药膏

人到中年之后身体会开始迅速衰老,没有人喜欢衰老,那么想要抗衰老该怎么做呢?中老年人抗衰老可以吃一些抗衰老的滋补药膏。下面介绍可以滋补抗衰的药膏,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

美容养生的5款粥汤

三花饮

材料:野菊花、荷花、各10克,茉莉花3克。

做法:洗净后以沸水冲泡,加盖稍冷后当茶饮。

特点:有消暑解热,去心胸烦热的作用。

荷叶粥

材料:新鲜荷叶1张,粳米100克,冰糖30克。

做法:先将荷叶洗净煎汤,然后去荷叶放入粳米煮粥,待熟时加入冰糖,稍煮。

特点:夏季我国南方民间有吃荷叶粥的习惯,作为清凉解暑的饮料,随意冷饮。荷叶久服令人瘦,古书早有记载。其中荷叶消痰利湿,粳米补中益气,气机升降有序,可以轻身。

胡萝卜雪梨瘦肉汤

材料:胡萝卜2个,雪梨2个,无花果3个,瘦肉300克,盐适量。

做法:1、所有材料洗净;

2、胡萝卜切块;雪梨去芯,切半;

3、瘦肉切4份,洗净,氽烫;

4、清水煮沸,把所有材料放入煲内,用大火煮20分,再用小火熬煮1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饮用。

特点:汤中所用胡萝卜富含维生素A,有助于抗衰老,雪梨清暑润肺,久服肌肤便能红润光泽。

绿豆老鸭汤

材料:薏仁30克,绿豆30克,陈皮2片,老鸭1只,盐适量。

做法:1、老鸭去内脏,切半,切掉鸭尾,洗净,氽烫;

2、陈皮用水浸软,刮去瓤,其他材料洗净;

3、将清水煮沸,把各种材料放入煲内,用大火煮20分钟,再改用小火熬煮2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饮用。

特点:薏仁健脾去湿,配合绿豆清热解暑。此汤有很好的美容保健功效,可使皮肤细腻,祛斑悦色并消暑健脾,益脏腑。

菊花延龄膏

药方:鲜杭菊花瓣500g

做法:花瓣用水熬透,反复3次,去渣取汁,用文火煎弄后加炼蜜250g收膏。每天服用两次,每次2匙,用开水化服。

功效:明目清肝,治疗老年目昏、视物模糊,防治中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

在服用抗衰老药时,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从小剂量开始。老年人的消化、吸收、解毒、排泄等代谢功能已经减退,对药物的敏感度或增强或降低,耐受性差,又易成瘾,药物毒副反应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青年和中年人,所以应从小剂量开始服用。

二、遵从医嘱,辨症服用,发现不适症状立即到医院就诊。

三、避免单纯依赖药物抗衰。在服用药物的同时,要重视锻炼、饮食调配和精神卫生等因素对抗衰老的作用。药店的营业员也应叮嘱顾客,这些药物不能过量服用。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