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肩周炎究竟有哪些常见原因 7个小运动轻松预防肩周炎

2016年04月13日08:3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肩周炎究竟有哪些常见原因 7个小运动轻松预防肩周炎

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达到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直至最后完全复原为主要表现的肩关节囊及其周围韧带、肌腱和滑囊的慢性特异性炎症。肩周炎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病症。本病的好发年龄在50岁左右,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多见于体力劳动者。如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有可能严重影响肩关节的功能活动。肩关节可有广泛压痛,并向颈部及肘部放射,还可出现不同程度的三角肌的萎缩。

肩周炎的病因究竟有哪些

1、肩部原因

(1)本病大多发生在40岁以上中老年人,软组织退行病变,对各种外力的承受能力减弱;

(2)长期过度活动,姿势不良等所产生的慢性致伤力;

(3)上肢外伤后肩部固定过久,肩周组织继发萎缩、粘连。

(4)肩部急性挫伤、牵拉伤后因治疗不当等。

2、肩外因素

颈椎病,心、肺、胆道疾病发生的肩部牵涉痛,因原发病长期不愈使肩部肌肉持续性痉挛、缺血而形成炎性病灶,转变为真正的肩周炎。

目前,对肩周炎主要是保守治疗。口服消炎镇痛药,物理治疗,痛点局部封闭,按摩推拿、自我按摩等综合疗法。同时进行关节功能练习,包括主动与被动外展、旋转、伸屈及环转运动。当肩痛明显减轻而关节仍然僵硬时,可在全麻下手法松解,以恢复关节活动范围。

七运动有效“赶走”肩周炎

一、划船运动

患者弯腰垂臂,以两臂为桨做划船状,可向前划,也可向后划。

二、爬墙运动

患者面墙而立,患侧手指顺墙爬至最大限后,再缓缓缩回原处。

三、拉手运动

患者自然站立,患侧上肢内旋到后背,健侧手从背后拉住患侧手腕,慢慢往健侧及向上牵引,到最大限度时停止数分钟。

四、下蹲运动

患者背向站在桌前,双手扶桌边,反复做下蹲动作。

五、枕手运动

患者仰卧,十指交叉,掌心向上,放在脑后,然后两肘慢慢外展至最大限度。

六、展臂运动

患者双臂自然下垂,手心向下缓慢外展后,再用力抬起,至手臂垂直向上,停10分钟。

七、擦汗运动

患者或站或坐或卧,屈患侧肘,掌心向上,然后尽量用肘部擦额部。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