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邢小燕:糖尿病患者吸烟危害大 戒烟可有效预防并发症

2016年04月07日09: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 (王宇鹏)今天是世界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的主题确定为“应对糖尿病”。中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邢小燕表示,戒烟是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的有效手段之一。

邢小燕介绍,糖尿病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且在全球广泛流行的慢性代谢性疾病,其大血管并发症包括冠心病、脑血管病以及下肢血管病变(如糖尿病足)等,是导致患者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占糖尿病死因的75%)。与非糖尿病者相比,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高约2-4倍。因此,积极治疗糖尿病,控制和消除各种影响心血管的危险因素非常重要。

邢小燕强调,对于糖尿病患者,吸烟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它会引起血压增高,还会影响胰岛素在体内的吸收和作用,造成胰岛素抵抗,引发高胰岛素血症,血甘油三酯(TG)水平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下降,这些都是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子。对于已经发生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吸烟无疑是雪上加霜,它会加重心脏和血管的损害,还会导致吸烟的糖尿病患者死亡率高于不吸烟的糖尿病患者。因此,戒烟是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的有效手段之一。

邢小燕补充,防治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需要血糖、血压、血脂、体重等心血管危险因素的综合控制。因此,控制高血压,纠正血脂异常,严格控制血糖等也是糖尿病患者防治心血管疾病的策略。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