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吃烧烤不宜饮酒 过量吃危害大

2016年04月01日08:4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吃烧烤不宜饮酒 过量吃危害大

随着气温越来越上升,喜欢吃烧烤的朋友们也许已经按耐不住想要开始吃烧烤了呢?在这里,就要提醒大家吃烧烤要讲究配菜,才能够减少烧烤的危害。并且,烧烤吃的过多对健康是有所危害的哦。

吃烧烤不宜饮酒

很多人喜欢和亲朋好友到大排档聚会,边喝酒边吃烤串,其乐融融。然而,在饮酒时用烧烤食品做下酒菜,这种吃法对健康不利。

在烧烤过程中,不仅食物中蛋白质的利用率降低了,同时还会产生致癌物质苯并芘。而且,肉类中的核酸经过加热分解产生的基因突变物质,也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当饮酒过多而使血铅含量增高时,烧烤食物中的上述物质与其结合,容易诱发消化道肿瘤。

酒精是一种有机溶剂,它能使消化道血管扩张,并溶解消化道黏膜表面的黏液蛋白,使致癌物质极易被人体吸收。酒精能降低肝脏的解毒功能,促使致癌物发生作用。此外,酒精还能抑制人体的免疫功能,加强致癌物的活化。因此,喝酒最好要适量。

过量吃烧烤的危害

减少了蛋白质的利用率:烧烤过程中,会发生“梅拉德反应”。随着香味的散发,维生素遭到破坏,蛋白质发生变性,氨基酸也同样遭到破坏,严重影响三者的摄入。因此,吃烧烤会影响上述物质的利用度。

致癌:肉类中的核酸在梅拉德反应中,与大多数氨基酸在加热分解时产生基因突变物质,这些物质可能会导致癌症的发生。另外,在烧烤的环境中,也会有一些致癌物质通过皮肤、呼吸道、消化道等途径进入人体内而诱发癌症。

最卫生的烧烤就是自制,一起学两招烧烤的制作方法吧。

烧烤的制作方法

生火:先将烤炉清理干净放好(在烧烤食物前,先将烤架上刷一层油,以免食物粘在架上。随时用铁刷刷掉烤架上的残渣,保持烤架清洁,才不会影响到食物的风味),加入木炭(燃料最好的选择还是木炭,尽量不要用化学炭。炭烤食物的特殊风味来自于木炭高温时烧烤食物的香味,因此,选择好木炭是享受美味的基础。质量好的炭火一般燃烧时间长,火势好。木炭最好选树枝部分,不要使用整块茎,否则不易点着。在点火的时候,以一包火种 5粒而言,一次放进5粒。木炭要等烧到透明红热的时候,再把它摊平来烤,木炭的表层还未烧透时,请勿急着烤,这样容易把食物弄脏,弄黑)点燃,放炭充分燃烧,再把炭火用火钳刨开铺成厚度为1.5-2厘米高的火层。

烤制:将食品串放在炉面上,凡是肉、排骨类的直接刷油(两面都刷)烤制,适时翻面。串子看上去油泡翻滚,颜色变白变黄表示成熟,鸡等应烤到有炸响声,鸡翅烤成焦黄泡大,鸡腿边烤边用小刀破口刷油烤至焦黄,里面没有血水溢出表示成熟。烤制时间长短应根据火候大小、串子品种而定,但千万不能烤焦。边烤边刷油,待食物烤到九成熟时及时撒上辣粉、孜然角或粉。刷上油,稍烤一下即可食用。

蔬菜类的应将串放在炉面上后,再加入蔬菜香粉,用油刷刷湿刷匀,翻来覆去把茄子等烤软烤小烤黄既可撒上辣粉、孜然后,刷油再烤几秒种即可食用。

如果你也喜欢吃烧烤,就要多注意以上几点哦。

(责编:韩雅菘、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