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248期:咋办?免疫力差易生病,专家助你提高免疫力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马冠生
2016年03月25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昨天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这个日子是世界卫生组织为了提醒公众对结核病的认识并加强防控,在1995年定下的。

提到结核病,大家一定不陌生。以前又叫“痨病”,患病的人被人们喊做“痨病鬼”。痨病鬼一般都是身体瘦弱、弯着腰咳嗽……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结核菌可能入侵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80%),还可以发生在脑膜、腹膜、肠、皮肤、骨骼等。

结核杆菌入侵人体后是否发病,不仅取决于细菌的数量和毒力,更取决于人体对结核杆菌的抵抗力,也就是免疫力。在人体免疫力低下时,结核杆菌在体内不断繁殖,导致结核病的发生。因此,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是抵御结核病等所有疾病的根本。

人体免疫力的高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营养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是维持人体正常免疫功能和健康的物质基础。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可以改善人体的免疫状况,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和机体免疫功能关系密切的营养素有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C、铁、锌、硒等。

蛋白质是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物质基础,摄入过少会造成免疫力下降。

许多食物中都含有蛋白质,如大米、面粉、大豆等植物性食物和肉、鱼(虾)、鸡(鸭)、蛋、奶等动物性食物。动物性食物中所含的蛋白质(也包括大豆及其制品中所含的蛋白质)进入机体后,比植物性蛋白质更容易被人体所充分利用。因此,每天都要适量吃一些动物性食物。

维生素A对机体免疫系统有重要的作用,维生素A缺乏可以引起呼吸、消化、泌尿、生殖上皮细胞角化变性,破坏其完整性,容易遭受细菌侵入,增加机体对呼吸道、肠道感染性疾病的易感性。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主要有动物肝脏,比如羊肝、猪肝、鸡肝等,植物性食物如胡萝卜、菠菜、芹菜等只能提供维生素A原类胡萝卜素,维生素A原类胡萝卜素在体内可以转换为维生素A。

维生素E是体内的抗氧化剂,同时又是一种有效的免疫调节剂。维生素E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提高对感染的抵抗力。维生素E食物来源主要是植物油、植物种子的胚芽、坚果、豆类和谷类。

维生素C是一种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维生素,是人体免疫系统所必需的维生素,可以从多方面增强机体对抗感染的能力。新鲜的蔬菜、水果是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来源。如鲜枣、青椒、猕猴桃、菠菜、山楂、柑橘、柚子、草莓等。

铁缺乏时容易引起贫血,降低抗感染能力。铁主要的食物来源有:动物血、肝脏、大豆、黑木耳、芝麻酱中含铁丰富。

锌是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是人体内100余种酶的组成成分,具有多种生理功能,尤其对免疫系统的发育和正常免疫功能的维持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适量摄入锌可增强儿童、老年人及一些特殊病人的免疫功能,对胃肠道、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及寄生虫病的预防和治疗有重要作用。动植物性食物中都含有锌。贝壳类海产品、红色肉类、动物内脏等是锌的良好来源。

硒是一种人体必需微量元素,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硒几乎存在于所有免疫细胞中,可明显提高机体免疫力。动物性食物如肝、肾以及海产品是硒的良好食物来源。

除了营养之外,我们还要多运动,强身健体,为健康打下良好基础,远离疾病。【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马冠生,博士,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从事营养与健康研究27年。现任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妇女儿童问题专家,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2013第六届中国健康年度总评榜健康传播风尚人物,2012年获首届科学传播人颁奖盛典授予的“科学传播年度人物”奖,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健康中国2012·十大年度人物奖”,中国营养学会2008年至2010年度营养科普工作个人一等奖。

搜索微信公众号:guansheng_ma

(责编:李轶群、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